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句容人大全力助推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日   点击:1547

        近年来,句容人大把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助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去年将其列为唯一议案进行推进,今年又将其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以促进政府进一步改善旅游交通、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句容共接待游客1608万人次,旅游收入163.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5%和9.62%。今年,句容人大以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着力点,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融支持于监督,多维度监督促进政府整合旅游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要素配置,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质态。

  地处沪蓉高速沿线、宁镇山脉最高峰高丽山脚下的句容边城镇仑山湖地区,拥有10平方公里群山和森林、5500亩优质水面,生态资源极为丰富,这也是我省著名的生态保护区。已建成的仑山湖度假区项目,是集休闲、度假、美食等于一体的多产业、综合性、具有国际水平的休闲度假胜地。

  边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长江说:“仑山湖度假区以前一直以发展房地产为主,后来有人大代表提出来,这么美的真山真水为什么不把它利用好,做旅游开发。我们和仑山湖度假区商量,引导他们积极转型升级,发展运动健身、旅游度假产业。这样一来,既能吸引更多游客来观光度假,又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就在边城镇仑山湖度假区谋划转型的同时,句容后白镇人大主席李如祥等10名人大代表经过多方调研,并结合句容旅游业的实际情况,在句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联名提出关于《提升旅游产业,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议案,并经大会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与下蜀代表团翁天强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民宿旅游发展的议案》、后白代表团李治顺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议案》并案处理,被列为“一号议案”。

  一石激起千层浪。《提升旅游产业,打造国家旅游度假区》作为去年句容市人代会唯一议案,对句容全域旅游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句容人大在议案办理意见中明确要求政府:正视全市旅游发展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高起点规划,落实保障举措,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多业态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句容人大又把《关于实施句茅路功能改造的议案》《关于把葛仙湖公园打造成句容文化休闲中心公园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办理,以促进政府进一步改善旅游交通、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去年一年来,句容市政府从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创建合力,成立了文化旅游局,对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度整合;做精总体规划,提高建设档次,拿出了特色鲜明的创建规划方案;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丰富产品体系;强化运营管理,提升品质内涵,在景区运营管理上与国内顶级旅游运营管理团队展开全方位合作,从而全力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文雁才表示,句容人大以《旅游法》执法检查为切入点,通过视察调研,找出句容在《旅游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政府落实改进。通过句容政府的努力,句容各方面对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大众对旅游发展的参与度以及旅游发展环境等,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在此基础上,句容人大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政府贯彻实施《旅游法》情况报告,要求政府精准布局旅游产业,绘好一张路线图,有序有力开发旅游项目;全力建设全域旅游城市,打好一张生态牌,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句容;建立培养高素质专业队伍,织好一张人才网,为旅游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并且跟踪监督政府落实措施,改进工作。

  考虑到生态是全域旅游的重要承载体系,在去年提出的议案办理意见中,句容人大明确要求政府“严守生态红线,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文雁才说:“句容人大把监督政府加强生态保护,作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着力点,不仅批准了《句容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还持续跟踪监督规划实施,从而做到在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