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两进两访,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 一名“80后”句容下蜀镇人大代表的走访手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点击:1361

天气虽转凉,暑气仍未消。自全镇开展“代表小康行、惠民大走访”活动以来,作为一名“80后”镇人大代表,第一年履职就参与这样大型的走访活动,我的内心既兴奋又带着几丝忐忑,怕自己做不好,辜负了选民对我的信任。

8月14日,在桥头村村干部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走进蓝翔的家中。因为是陌生人,家中的小狗对我狂吠了许久,蓝翔轻声呵斥,它才不甘心回到窝里。大概是房子年数已久,墙壁有些脱落,映衬着家中有些灰暗,与外面明晃晃的太阳形成鲜明的对比。在随后的交谈中,我了解到蓝翔一家四口人,年迈的奶奶患有脑梗、心梗,几乎无自理能力,姐姐就读于徐州工程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今年蓝翔又考取了江苏大学,因父亲早早过世,家庭的重担几乎压在母亲一个人柔弱的肩上。我十分敬佩这个坚强的母亲,于是向蓝翔询问到,你妈妈呢,我能和她说说话吗?她有些歉意地告诉我,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母亲几乎都不向单位请假。当我问道,拿到录取通知书有什么感想时,她告诉我,自己既欢喜也忧伤,喜的是自己多年的苦读终于有了结果,忧的是已经贫困的家庭又要多了一笔开支,她怕妈妈的身体吃不消。小姑娘的懂事让我特别感动。我把她的情况认真记在了走访手册上,答应回去后帮她想想办法。

回来后,蓝翔的事情成为我的一个丢不下的心结,我把她的情况向镇相关部门反映,欣喜得知正在开展“圆梦行动”计划,我仔细对照文件,发现蓝翔的情况完全符合要求,心中像放下重担一样格外轻松。那段时间,帮助蓝翔申请助学金成为我工作的重点之一。等待的日子总显得格外漫长,经过填报表格、审核、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助学金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当得知蓝翔的助学金已到位的那一刻,我几乎兴奋地跳了起来。因为怕错过蓝翔开学的时间,在拿到助学金的第二天我就与她电话联系,约定再次走访的时间。

8月24日,我又一次来到了蓝翔的家中,这个腼腆的小姑娘没有了初次见面的小心谨慎和防备,我笑着说,今天你家的小狗都没怎么叫,估计是认识我了。脸上稚气未退的蓝翔对我羞涩一笑。刚落座,我就向蓝翔说明了来意,并递上了一张5000元助学金的存单,告诉她取钱的注意点。小姑娘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让这个破旧的家顿时亮堂了几分。当我把存单交到她手中的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待办公室千日,不如走访一户,解决问题一个,更能拉近与选民的距离。

交谈中,我还向蓝翔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验,解答她关于大学生活的疑问,小姑娘听得很认真。临走时,我们互加了微信,许诺以后常联系。走访回来,我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真正走进选民的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把事情办进群众的心坎。虽然我很年轻,但我的履职同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