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维护群众利益 反映社情民意 句容人大扎实推进新时期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点击:1350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和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日前,在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上,句容人大信访工作就紧紧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等方面展开发言,积极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1-9月,句容人大信访办公室共受理群众来信33件,接待群众来访20批23人次,其中重信占12%,重访占15%,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信访诉求主要包括涉法涉诉、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换届选举以及弱势群体救助等方面问题。其中涉法涉诉问题是人大信访受理的重要部分,占全年来信来访总量的40%以上。群众信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信访诉求复杂多样。信访群众普遍认为人大信访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领导级别越高解决问题的力度就越大。人大信访“包”打天下,凡涉及“一府两院”事无巨细都应代表人民做好监督。群众的信访诉求历史与现实、合情与合法交织,同一信访人新的利益诉求与已终结定论的案件混杂,有历史遗留的房产纠纷,有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有重访缠访十多年的涉法案件,甄别分类和接待解释难度较大。

二是涉法涉诉问题突出。人大信访受理的涉法涉诉案件主要集中在申诉抗诉和判决执行上,群众“信访不信法”、“弃法转访”、“以访压法”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信访人步某反映的经济纠纷案件早有判决结果,但只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或法院院长发生变动,他就开始旧案重提重复上访。再如原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被告儿子却到人大上访反映其父年事已高,法院强制执行造成其人身伤害,要求人大监督法院给予经济赔偿。

三是信访人多以弱势群体为主。到人大反映问题的信访群众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有工人、农民也有知识分子,有在职人员也有下岗职工,但主要还是以弱势群体为主,对人大帮助其彻底解决问题的心理期望值很高,个别重访缠访户情绪激烈、行为偏执,普遍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和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的程序意识。

为有效解决信访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句容人大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领导重视,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常委会领导班子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把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各类矛盾诉求,作为推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雁才同志亲自分管信访工作,坚持阅批每一封人民来信,亲自开门接待重大疑难信访,对涉及群体性事件的信访事项更是当面交办给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人大信访室作为常委会内设机构,2013年7月经常委会审议通过由信访科升格为信访室(副科级建制)。为更好地充实人大信访队伍,专门从市信访局接访岗位选拨了骨干力量,落实信访岗位津贴、指定信访接待场所,专人负责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

二是明确责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任之访”。信访室作为人大常委会面向来访群众的“接待窗口”,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大机关的声誉和形象。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信访工作始终坚持:一是以信访接待窗口为平台,强化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信访人依法有序反映合理诉求;二是以处理群众来信为载体,了解基层群众的各项诉求,严格按照办信流程,确保准确稳妥地向责任单位转办、交办;三是以接听群众电话为拓展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随时做好电话记录,确保电话访和走访一样,使群众得到满意答复。

三是加强督办,切实厘清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定位。信访作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长期存在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常委会紧紧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根本目标,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在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的同时,对已经终结的信访个案,坚持不受理、不转办、不统计,重点信访老户对责任单位做好信息反馈,明确敏感时期稳控责任。对从信访渠道反映出的环境污染、城市交通拥堵等民生热点问题,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各工委带着信访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议题、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较好的监督实效,促进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目前信访工作面临四种主要矛盾:一是人大信访工作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法律规范。目前人大处理信访案件虽然有《信访条例》为依据,但《信访条例》规范的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的信访工作,而对人大信访工作的指导原则、案件受理、办理程序、法制责任等都没有相关具体规定。

二是人大信访案件办理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部分责任单位对人大交办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解决问题不彻底,甚至不回复。交办到乡镇的信访案件,人大主席并不具体承办相关案件,但想要了解交办案件的调处进展情况,却只能借由人大主席来协办。

三是信访信息资源的交流共享渠道不畅。一些经复查复核或六步工作法终结的案件,或经涉法涉诉终结的案件,人大信访没有查询共享信息的平台和渠道。部分信访人越级信访或多头信访,存在多头接待、重复交办,且部分存在答复交办口径不一致情况。

四是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任重道远。多数来访群众认为人大有权监督“一府两院”的所有工作,有权对法院、检察院进行“个案监督”,当前如何积极有效地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还需要更多途径和智慧,人大自身如何通过有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也需要更多探索和实践。

为更好的办理信访件,句容人大将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接访工作。充分发挥信访窗口作用,把好初信初访关口,强化第一时间、第一环节解决问题,防止矛盾上行,减少越级访和非正常访。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配合,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

二是强化代表履职,不断延伸人大信访工作覆盖面。利用人大代表分布范围广、联系选民多、基层情况熟的优势,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的同时,及时向常委会和责任单位传递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在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协助责任单位共同做好案件解释和调处工作。

三是注重协调配合,依法按程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进一步加强与党政、公检法信访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少走弯路依法维权,通过全市信访工作微信群加强终结案件的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受理、重复交办。对已有明确处理意见或法律救济途径的信访事项统一答复口径,积极配合做好信访人停诉息访工作。

四是加强政策学习,不断增强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人大信访工作岗位职责,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办,接待答复实事求是、切合实际。通过强化政策法规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切实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推动人大信访工作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