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后白镇下“狠功夫”规范人大议案办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8日   点击:1220

      “以上是我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交办事项,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能办必办,办则必成,给人大代表与广大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近日召开的后白镇人大代表议案交办会上,随着镇长张明飞一番铿锵有力的部署,在场的人大代表纷纷颔首赞许,各责任领导和承办单位负责人更是逐一表明办理态度和决心。据悉,自新一届人大换届以来,后白镇“实”字当头规范议案办理,在完善议案办理工作机制上下足了“狠功夫”,代表满意率也由此逐年提升。

  “以往都是发个文件交办下去,一直停留在‘纸上’部署,现在由镇人大牵头,把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召集在一起,现场交办、现场答复,工作力度显著增加”,后白镇人大主席李如祥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后白镇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议案交办会的召开已成为规范议案办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看似简单的交办会,传递出的工作压力却不容小觑。会议不仅由镇长当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且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还在会上当面接受代表询问,容不得半点敷衍扯皮。事实证明,交办会不仅是转达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意愿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增进政府与代表交流和理解的平台。

  在抓好交办工作的同时,在随后的督办环节上该镇亦是一着不让。据了解,为切实增强办理成效,后白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重点议案办理进展,现场听取工作汇报,检查相关工程进度和质量。同时还要求承办部门尤其是“承办大户”,定期向代表反馈信息,充分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以往开一次人代会通常收到议案建议多达三四十条,随着近两年督办力度的加大,议案数量下降了50%,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李如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