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关于组建市十六届人大法制、财政经济 代表专业小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2月7日   点击:7575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各园区代表小组,相关市人大代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人大专门委员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承担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大量的、具体的、经常性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制度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代表的专业优势,便于在闭会期间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组建市十六届人大法制和财政经济两个代表专业小组。

一、代表专业小组的组建方式

1、代表专业小组以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两个专门委员会为单位组建,专业小组由专门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主任)担任组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副主任为副组长。

2、按照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职能和代表开展活动的内容,组建法制、财政经济等2个代表专业小组。代表专业小组一般由10名左右市人大代表组成,原则上邀请与工作业务相关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专业小组成员在本届市人大代表任期内一般不作变动。

3、代表专业小组组长负责小组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协调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负责小组活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

二、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内容

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结合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以及代表专业小组的特点来开展:

1、组织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和决定。

2、围绕本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作准备。

3、发挥专业对口优势,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视察活动与执法检查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

4、针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开展督办工作。

5、参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课题的调研活动,提供咨询意见。

三、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要求

1、代表专业小组每年初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安排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每年第四季度要对全年活动进行总结,并为是否在下一年度的市人代会上提出本组专业方面的议案、建议作准备。

2、代表专业小组活动要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按照“小型、专题、深入、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选准内容,有的放矢,精心策划,采用“学、看、听、议”多种形式,深入认真调研,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开展好每一次活动。

3、为切实提高专业小组的活动质量,努力提高活动效果,专业小组活动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在活动内容上要把议事决策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与代表在会议期间的活动结合起来,把专题视察调研与代表提议案、建议结合起来,把组织专业小组各项活动与专门委员会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市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

4、各代表专业小组要设立小组活动记录簿,记录每次参加活动的代表人数,活动内容,视察单位和联系选民情况,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及政府机关的整改情况。

四、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名单

(一)法制专业小组(10人)

组  长:陈学东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

副组长:翁天强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

成  员:裔玉诚  市公安局政委

杨冬梅  市妇联主席

吴  阳  市残联理事长

王仁俊  边城镇人大主席

杨红梅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副科长

          易善智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张金彪  江苏省句容监狱监狱长

          刘尚彬  白兔派出所所长

(二)财政经济专业小组(10人)

组  长:李爱林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副组长:曾宪明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

成  员:陈一江  市总工会主席

          秦华成  郭庄镇人大主席

许明生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

杜盛钢  江苏盛邦家俱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政  句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忠治  句容地方税务局第三分局分局长

朱  峰  句容地方税务局第四分局分局长

吴心敏  白兔镇财政所所长

          (注:以上名单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