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2018年度句容市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点击:7643

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的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根据《代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对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句容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和促进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认真组织好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活动内容

代表小组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各代表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代表小组要认真制订好今年的年度活动计划,切实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

1.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各代表小组要组织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通过“人大讲座”和各类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与履行职责和小组活动内容相关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使学习贯穿于今年小组活动的全过程,切实提高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2.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开展活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深度对标苏南、决胜全面小康总要求,紧抓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发展热度。高度关注宁镇扬一体化建设进程,关注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区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助力全市民宿旅游发展,打造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监督推动“三高”(高端、高新、高效)农业发展,聚力推动一批富民惠民工程的实施。

3.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开展活动。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继续深化人大“五型机关”建设,推动市镇两级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等开展活动。

4.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活动。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监督,推动工作开展。加大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人民承诺事项“清单式”监督力度,对公开征集的人民群众集中反映民生热点问题实施“菜单式”监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全年代表活动的关注点,聚焦教育均衡发展、医疗资源供给、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突出对生态文明规划落实的监督,推动《句容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面深入落实。

5、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开展活动。围绕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等开展活动。

三、活动要求

1、科学制定活动计划,突出小组活动的主题性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负责组织、协调、服务本镇、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各代表小组组长原则上由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是所在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和第一责任人;联络员由人大秘书担任,要积极协助组长制定完善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在全年活动计划安排上,要突出活动的“主题性”。要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议题,制定本小组活动主题,搞好小组活动与常委会审议议题的衔接,每组要确定一个主题,贯穿全年活动内容。各个代表小组活动一年不少于4次,每季度安排一次活动为宜,防止临时突击开展活动。计划要有具体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切实可行,有可操作性。活动计划经讨论确定后,应及时印发每位代表,让代表及早作好调研和参加活动的准备。各代表小组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注重提高代表参与率,并作好记录,将活动情况报表及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要按照小型、多样、就地、实效的原则,以小组集中活动为主,分散活动为辅,把灵活多样与力求实效统一起来。在视察时,可以采取小组之间联组视察,邀请省、镇江市以及本区域的镇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跨区域视察,到承办单位督办代表建议等形式。

()加强上下沟通协调,严格小组活动的规范性各代表小组要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加强联系。每次活动前,要将活动时间、地点、主题提前一周书面通知代表,使代表能在活动前能带着课题深入选区,直接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收集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活动过程中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充分引导代表围绕主题发表意见、建言献策,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每次组织小组活动时,各小组联络员要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的记录工作,填好《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表》,每次活动必须要有照片,并配上说明。对于小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具有较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应按“一事一议”的要求,及时汇总整理,认真填写好《代表视察意见表》。对于较重要的建议既可形成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也可写出专题材料,寄送市人大人代委,由市人大通过适当方式进行交办或向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各代表小组联络员要注重台帐的建立,活动时要组织代表按要求认真填写好代表履职卡;要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好代表本届履职档案,并由各代表小组联络员统一保管。依照《代表法》要求,代表履职情况将作为是否保留作为下届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之一。市人大人代委将根据每次市人大代表小组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情况,如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并适时抽查或进行通报。

(三)认真做好典型宣传,提高小组活动的实效性各代表小组要认真总结小组活动的成果和经验,注意收集代表活动情况,特别是对代表服务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突出的事例,要通过人大信息报送渠道和人大网站,以及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升代表活动的影响力。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和办法,今年底将继续开展市人大代表活动先进小组、优秀代表小组组长、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以及优秀议案和建议的评选工作,希望各代表小组从现在抓起,总结本小组活动的经验和不足,投入到创新争先的活动中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