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关于成立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议案专题调研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点击:8321

2018年1月5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的处理意见》,共立议案2件、重点建议5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2件议案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领衔,经调研形成具体意见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交市政府办理;5件重点建议分别交由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牵头,形成调研意见提交市人大主任会议研究后,交市政府办理;人代会期间代表提交的其他153件议案和建议,全部作为一般建议转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为了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件议案的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议案专题调研组:

一、调研时间:2018年2月- 3月

二、调研组成员名单

1、《关于推进句容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面深入落实的议案》调研组

组  长:文雁才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俞小俊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颜利平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

陈学东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

        李爱林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纪书生  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主任

        齐兴武  市人大常委会社事委主任

        刘  宁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主任

组  员:张广新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副主任

翁天强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

王广平  市人大常委会社事委副主任

张忠玉  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副主任

曾宪明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

李晓军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

王  婷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2、《关于进一步明晰城市发展定位,打造美丽句容的议案》调研组

组  长:石继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颜利平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

齐兴武  市人大常委会社事委主任

        刘  宁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主任

组  员:张广新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副主任

李晓军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

王广平  市人大常委会社事委副主任

王  婷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马久根  黄梅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议案领衔代表)

三、调研要求

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使议案、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在议案交办前,市人大将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办理意见提交今年3月份的人大常委会审议,再交市政府办理。9月份的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市政府办理议案和重点建议情况的汇报。 

一要制定科学方案。每次调研前,都要进行认真周密的部署安排,调研活动前,要提前与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做好沟通联系,明确目的、对象、内容、方法、时间、要求,调研结束后要形成书面调研意见。

二要改进调研方法。将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相结合,将代表询问和座谈建议相结合,利用各种手段使调研组成员和参会代表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工作实际。条件允许时,也可组织异地视察调研,开阔代表视野,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意见。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参加调研活动的成员必须沉到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听取部门汇报情况和回答代表咨询时,必须要求承办单位如实反映来龙去脉,不夸大、不缩小、不参假、不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