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五型”机关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   点击:7011

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使人大工作更好地适应全市大建设、大发展、大变革的要求,围绕深度对标苏南和“生态优先、特色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提升水平,全力建设“两个机关”,现将今年市人大“五型”机关建设实施意见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注重理论武装,建设积极向上的学习型机关。围绕“学习氛围浓厚、学用结合紧密、干部能力提升”的创建目标,进一步完善落实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为引领,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理论素养。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定期举办“人大讲座”。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交流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赴兄弟县市区学习考察,增强与各地人大机关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作用,紧扣经济理论、社会管理、法律知识等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和交流探讨,提高人大理论研究水平。对发表在镇江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的信息、文章,年末按照《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句人发〔2016〕8号)予以考核奖励。

(二)注重制度规范,建设依法履职的法治型机关。对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求,出台改进常委会会议审议工作、提高审议质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常委会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票决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落实市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聚焦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建设项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发挥专家库作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库成员和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促进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和审议水平的提升。听取“七五”普法中期评估报告,通过普法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把今年开展工作视察、执法检查、工作监督、工作评议所要涉及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邀请专家开展会前授课,提高审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各项执法检查、视察活动的效果。

(三)注重效能提升,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围绕“服务主动积极、作风务实高效、群众满意认可”的创建目标,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强化参谋意识,提高参谋水平,围绕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及审议议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和专题审议提供依据。抓好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的督促落实。巩固提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发挥互联网作用,对人大代表工作站进行信息化改造。改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两联”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专业化、课题化水平,成立专业代表小组,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加强议案和重点建议督办,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重视人大系统年轻干部培养推荐,积极安排各类挂职或跟班学习锻炼。

(四)注重责任担当,建设风清气正的勤廉型机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保证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塑造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保证机关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积极推进履职事项公开,在人大网站及时公开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工作动态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人大干部实地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到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强化党性修养。

(五)注重团结和谐,建设充满活力的健康型机关。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注重机关文化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提升机关干部的文化修养。有针对性地对机关干部进行通识教育、前沿知识教育和知识更新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全市“读书节”活动,充实机关图书室书籍,通过建立阅览室、活动室等载体为干部职工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共同提高。举办各类有特色的工会文体活动,丰富包括人大机关老同志、女同志和年轻人在内的业余生活,提高机关干部的健康水平,提振精神状态,形成民主和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二、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五型”机关建设已经开展了两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切实把“五型”机关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以自身的模范表现和优秀的工作成果展示“五型”机关建设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委办负责人是“五型”机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细化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表率、抓好落实。办公室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责任层层传递到位,压实“五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

(三)务求取得实效

    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踊跃参加,认真落实“五型”机关建设的各项目标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提档次、上水平,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