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句容边城镇:人大代表建言古树保护 热议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9日   点击:1680


    近日,句容边城镇人大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到高仑村实地察看百年木瓜树,并就如何保护古树、个性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高仑村有两棵树龄八百余年的木瓜树,一颗因遭雷击,树心已空,只剩下两块树皮状的枝干,行将枯死样,但生长良好,上部枝繁叶茂,年年开花结果,一颗树形良好。两棵树每年3月底、4月初满树开出粉红色花瓣,状似垂丝海棠样的鲜花,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
  代表们实地察看后提出了许多想法,如“为什么这两棵历史悠久的木瓜树知晓度不高?”“如何更好的保护木瓜树,是否有办法进行育种?”“这两棵木瓜树,有什么故事,可以怎么吸引游客?”“为什么高仑村有浑然天成的自然风貌,美丽乡村建设却成果欠佳?”“怎样避免同质化,利用特有的乡村文化和乡土特色个性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等。
  代表们纷纷就如何保护古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代表们建议:成立镇村两级古树保护组织,将保护古树纳入村规民约,以提高广大村民对古树的保护意识。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对木瓜树进行根部培土和病虫害防治,及时依法处理人为破坏古树的行为,切实保障古树安全,确保古树充满生机;因地制宜,着眼村落的自然美,将乡村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仑村。保留高仑村绿色的山、清澈的水、美好的传统特色,让高仑村成为大家都愿意来,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加大顶层设计思考,考虑产业发展。在美丽乡村推进中,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柱’,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坚持美丽乡村与产业特色并行,打造出以产业为支撑的特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