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尽心尽责 履职为民--记镇江市人大代表李如祥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8日   点击:1727
  李如祥,镇江市人大代表、句容市后白镇人大主席,一位年逾半百却干劲十足的选民“代言人”。在当选镇江市人大代表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坚持以发展为先、事业为重、民心为基,忠实地服务于民、代言于民、造福于民,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楷模形象,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立志进步  做自觉学习的表率
  作为在基层耕耘了半辈子的李如祥,虽已身处“老同志”的行列,可他对知识的渴求从未间断,学习劲头始终不减。在他的办公桌上,随时都摆放着《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人大代表行权履职读本》等学习资料,一遇空暇便利用碎片时间打开翻阅。用他的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本身就乡镇人大主席,当选镇江市人大代表后,更加觉得业务知识不够用。”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求知态度和学习精神,让李如祥在常年的基层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学识,不断影响着身边人。不仅是勤于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在水利工程学、建筑工程学等其它学科和领域,李如祥亦是广泛涉猎,并融会贯通于防汛抗旱、建筑行业执法检查等具体实践中。十九大会议结束之后,李如祥更是积极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和创新观点,真正将党的理论知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人大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
践行宗旨  做为民解难的先锋
  身为人大代表,李如祥时刻将选民的诉求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在近年开展的句容市“代表小康行、惠民大走访”和后白镇“百名干部进千家入万户”活动中,李如祥积极走访村民,广泛听取意见,在他的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村民的建议和意见。但凡村民提出合理要求,他都认认真真一一记录,然后一项一项地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对比较重要或亟需解决的问题,他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只有用心去听、用心去办,才能取得老百姓的信任”,李如祥这样勉励自己。2016年6月,句容市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汛灾,地处圩区的后白镇芦江村受淹严重。在奋力投身抢险救灾一线的同时,李如祥不忘对芦江村防汛工作开展调研,连续三天硬是顶着大雨抽空走访了40多户农户,倾听他们对防汛工作的意见和想法。当得知该村多处排涝站因设施陈旧老化,对防汛抗灾产生不利影响后,李如祥便与火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水利设施改造计划。他一边向市人代委上书建议,恳请上级主管部门立项芦江村水利设施改造工程;一边四处奔走协调,想方设法帮助村里筹措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市农水部门投入400多万元,对芦江村闸头、下庄、曹塘湖三座大型排涝站实施了升级改造工程,极大了提升了该村抗水灾能力,受益农户近1000户。正是用心融合人心、用心感染人心,让李如祥在实际行动中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拥护和称赞。
锐意进取  做创新驱动的典范
  2016年年初,李如祥当选后白镇人大主席。两年多来,他勇于创新、专于实践,致力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精,后白镇人大主席团也因此荣获“2017年江苏省人大机关系统集体三等功”等表彰。“经济发展需要创新驱动,人大工作同样需要创新驱动”,李如祥说。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一载体首建于后白镇,是该镇人大工作一项重要创新内容。为提升工作站建设水平,李如祥在抓好工作站常规工作的同时,在各村探索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星级评定工作。依据百分制考核,将村级工作站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和一星级五个等级,此举有效激发了代表小组、代表联络工作站、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在各工作站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态势。民生实事“票决制”是后白镇人大一项特色工作,在担任后白镇人大主席的两年多时间里,李如祥将“票决制”不断总结升华,提练出“三上三下”工作法。“三上三下”,即先由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广泛海选民生建议,再由全镇人大代表民主表决初选项目,最后由镇党政联席会议确定候选项目,待镇人代会民主票决。实践证明,“三上三下”工作法的推行进一步规范了乡镇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打牢了政府工作的民意基础。李如祥在工作中的创新实践远不止于此,比如针对部分单位办理代表建议不力的问题,他坚持“议案建议交办会”制度,把“文件交办”改为“现场交办”,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一度攀升至100%;针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意见收集不全面的问题,他动足脑筋开通“选民面对面”微信平台,利用网络手段与选民展开“空中”交流,减少了选民往返奔波之累。正是得益于创新驱动,后白镇人大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褒奖,平均每年接待全国各地人大学习参观团15批次。在荣誉和赞赏面前,李如祥则十分冷静,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断用强而有力的举措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在人大工作之路上稳扎稳打。
牢记职责  做忠诚履职的楷模
  虽然日常工作中的事务很多,但李如祥始终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平时注意以履行代表职务为重。每次人代会召开前夕,他都与代表们一同调研,精心准备,领衔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及时把所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近年来,他领衔提交了《关于扶持草坪产业发展,推进全域旅游战略的建议》《关于依托张庙集镇打造城市南大门的议案》等多件议案,得到上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办理。他常说的一句话便是:“人大代表是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我有责任帮助群众把每一件小事解决好,有义务为他们转达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呼声。”人代会召开期间,李如祥从不请假、迟到和早退,坚持做到预先阅读、认真听取、专心审议各项报告并积极发言,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并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闭会期间,他热衷于参加各类学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代表活动,一年多来累计参加各级人大组织开展的代表活动达10余次,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关于关于扶持句容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尽心尽责地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身为镇江市、句容市和后白镇三级人大代表的李如祥,始终心系民生、情牵民生。他不仅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代表活动,每年,他还定期邀请各级人大代表视察后白镇年度十项民生实事工程,请代表们为后白镇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建言。在代表们的督办催办下,后白镇环境整治工程、校安工程、重点道路工程、法制惠民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均如期完工,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李如祥深知使命之崇高、责任之重大,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群众、赢得了口碑、赢得了事业。如今,他依然奋斗在人大基层一线,坚持干好每一天,致力走好每一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