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专题询问直击民众关注热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点击:1209
  “今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城区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园广场、垃圾渣土处置产和公共厕所等‘四场一所’提升工程的议案,请问目前办理工作推进的如何了?”近日,在句容市人大组织的专题询问会上,一名市人大代表就近期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群众关注的城区“四场一所”提升工程问题,现场询问政府办理情况。据了解,像这样不做事前安排、不“打招呼”的代表专题询问,句容市人大已经开展过多次,代表们可以围绕人代会议案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群众承诺事项,或平日走访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等等,借由专题询问这个平台,向政府职能部门直接发问。

  问出责任,“问前”做足功课。据群众反映,今年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更“勤”了。年初,句容市人大以党组名义专门出台《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工作意见》。全市两百多名人大代表根据意见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代表联系群众,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从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的数量来看,每次会前,代表收集民情民意均达百条以上。为了更好地找准提问的“方向”,使问题更聚焦,代表们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事项部署而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达成情况而问,围绕“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而问,围绕民生关切和民意诉求而问。不同于以往会前跟代表沟通好询问问题,让部门准备好答案这种“盆景式”现场问答,或者是代表不求甚解,“蜻蜓点水式”发问。如今的代表们询问都带有很强的针对性,都是人民群众期盼了解、与民众息息相关的。

  问出压力,“问中”把握关键。在近两个小时的询问过程中,11位人大代表就宁句轨道交通、四场一所建设、居家养老设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持续发问,问题针对性强、询问现场气氛热烈。被询问人脱稿现场作答直面问题,不回避责任,现场详细、正面地进行了回答。

  就朱群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城区“四场一所”改造提升工程的问题,市城管局的同志给了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关于停车场建设:计划在城区周边增设3-5处大型停车场。目前,市住建、公安、规划等部门已开始规划选址。全市二手车经营户力争在今年年底全部入驻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时,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计划于2020年完成系统整体建设;关于农贸市场。已着手对城区2家菜场进行升级改造试点。对9家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清理流动摊点,规范店面外溢,取缔自发小菜场和占道经营。联系督促农贸市场经营主体做好日常环卫保洁工作;关于渣土处置场建设。目前已在开发区选址50亩、华阳街道选址30亩有待开发的低洼地块,实施建筑渣土综合利用;关于公共厕所的设置,计划建设4座集如厕、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智能公厕……

  问出干劲,“问后”跟踪督办。为避免出现一问了之的情况,人大常委会及时汇总代表问题,以审议意见的形式交“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要求在规定期间内报办理情况报告,并将办理结果寄送给相关代表。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规划,提出措施。

  “会上,各职能部门的答复具体详实,没有空话套话,我们代表觉得非常满意,希望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各项解决问题的举措能够尽快落实!”会后,参与提问的市人大代表朱群峰高兴地说。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雁才说,“召开这样的专题询问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让基层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加有实效。”“对代表们提出的11个问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跟踪督办,督促政府明确责任主体,拿出有效举措,加快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

  同时,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督办意见的落实情况,对进度慢或办理不满意的,以听取专项报告、工作评议等形式督促办理,确保有答复、有效果,切实使相关负责人红脸出汗,真正问出责任、问出压力、问出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