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下蜀镇人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点击:5915

今年7月,连日的雨水给滨江下蜀带来不小的考验,市人大代表、下蜀村村党组织书记李仁琴带领党员干部对辖区内的河道、排涝站情况进行一一查看,在东排涝站被雷电击坏停止运作后,李仁琴与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联系专家前来维修。这只是该镇人大代表心系民生为民解忧的一个小事件。

今年以来,下蜀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完善机制,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该镇人大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为引领,强化代表业务培训,加强法律法规等学习,提升代表履职站位。规范运行镇村人大代表工作站,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比活动,10名优秀镇人大代表获得表彰。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聚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63专项行动、文明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等主题,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目前已开展镇、村两级活动20余次。发动征集人大代表谈履职故事,共收到征文20多篇。

规范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从严明纪律和规范行为着眼,紧扣学习培训、遵纪守法、模范带头、接受选民监督、听取民意、联系选民和结对帮扶等七个方面,对人大代表提出明确规定和要求,签订人大代表履职承诺书,使每一位代表履职有制度规范。围绕镇中心工作,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进机关、进园区、进工地,先后开展视察河长制工作、走进临港工业区参观建华,准确掌握企业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切实帮助企业化解矛盾。向所有工业企业发放满意度评议表,企业对政府部门服务满意率达97%,有效地营造了优质发展服务环境。

强化重点,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在各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公示代表建议名称、代表姓名、承办单位、分管领导、责任人,进展情况等信息一个月公示一次。建议交办后,镇人大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每年2次集中督查办理进度,建议办结率在95%以上。落实精准扶贫“一户一策”的要求,人大代表结对选民助力脱贫解困,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将年初确定的9项民生实事工程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镇人大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