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后白人大工作“底层设计”贴近民生民意
​工作站“两会制”、票决制、积分制和宣誓仪式等一系列举措畅通民意促进代表履职
发布时间:2019年1月7日   点击:6935

住在后白镇西冯村秋巴桥自然村的村民殷绍根、陆庭荣等村民近日再一次走进了村里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上次来是前年底,他们诉求村里汽车太多没地方停放,不到两个月村里就赶在春节前建起了能够停放一百多辆的停车场。这次是村里的一条大路被雨水冲刷快要塌陷了,他们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诉求利用冬闲时间对道路进行护坡,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的诉求能够就近反映上去并且得到办理,得益于后白镇人大推出的贴近民生民意的举措。近几年来,后白镇人大围绕发挥代表作用,畅通百姓诉求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合民意的乡镇人大工作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该镇人大主席李如祥说,镇人大身在基层,工作举措就要进行“底层设计”,才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才能让百姓感受到人大的份量和作用。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一级人大工作机构,虽说离民意最近与民生相邻,但实际工作中,由于隔着村和社区这一级,群众的合理诉求却无法直接输送到乡镇人大,所以乡镇人大服务百姓、服务选民依然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4年,后白镇在全市率先设立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零距离”受理办理选民诉求。“全镇设立1个镇级工作总站21个村级工作站,覆盖了全镇所有的村和社区。”李如祥介绍说,4年多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累计接待选民约2700人次,受理建议和诉求1400余件,办理落实1100多件,解决率超过80%。去年7月份,西冯村选民马宁钰向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映村里的九醉溪渠道两侧不能互通很是不便,希望在渠道上建一座小桥方便通行。村里的市人大代表李治顺从工作站获得选民们的这一诉求后,向村委会和后白镇政府反映,最终利用美丽库区移民项目,于去年9月份在渠道上修建了古色古香的小拱桥。

后白镇于2014年实行了镇人大“两会制”,就是每年的镇人代会,年初召开一次,到年中再召开一次,人们把这一年开两次人代会称之为乡镇的“两会”。“两会”上,最重要的是推行票决民生实事工程这一议程。据镇人大办介绍,人代会上确定每年要办的民生实事工程经历“三关”后再提交人代会票决。首先向社会上大范围的“海选”民生实事项目,其次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分类筛选,再由镇党政联席会议确定候选项目,最终由人代会上代表们票决确定。去年初,镇人代会上票决出了10件实事,第一件是民意反映强烈的3处交通要道路口安装红绿灯,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后白镇投入195万元,在原茅西镇集镇、玫瑰花海、104国道张庙段3处十字路口装上了红绿灯,大大减少了路口交通事故的发生。据悉,去年11月上旬,该镇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向全镇发放了200多份实事征求表,筛选出有价值的建议30多条,镇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了15个候选项目,将提交今年1月份召开的镇人代会,由全体镇人大代表票决出2019年要办的10项民生实事工程。

后白镇现有县市级人大代表24名,镇级人大代表77名。人大代表具有监督政府部门的职能,但谁又来督促人大代表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呢?对此,后白镇人大推出了履职积分管理制。具体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从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视察调研、提出议案和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积分评定,以履职优劣定积分,以积分分值定等次,将代表履职情况分为优秀、较好、一般和不称职四类。积分管理制体现出了数字化特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多少、优劣一目了然,很有督促推进作用。市人大代表、后白村党委书记黄胜才去年已提交了5份议案和建议,每份得2积分,加上其它的积分,他已经得到了94的履职积分。据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吕乐说,没有实行积分制前,有些代表履职不到位,开人代会是“举举手”“鼓鼓掌”,走走过场就拉倒。现在有积分管理,履职必须干实事动真格,不然就没有积分。

值得一提的是,后白镇从2014年起就实行了人代会上新当选的人大主席、镇长、副镇长进行宣誓仪式。5年来,在人代会上共有2名当选镇人大主席、1名当选镇长和7名当选副镇长,手抚宪法宣誓就职上任,这一做法开辟了全国乡镇长当选时在人代会上进行宣誓仪式的先河,得到了全国人大的赞成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