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王庄古街“破茧化蝶”获人大代表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日   点击:2919

“今日终得一见,果真是古街之中有古迹,古迹之内有古韵,古韵悠扬寻乡愁……”在近日开展的后白镇市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中,后白镇王庄村古街复建工程令代表们耳目一新,流连忘返,纷纷驻足感叹其古朴韵味。

据悉,坐落于茅山西侧的王庄村有着长达千年的历史,村中保有数处古迹古韵遗址,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古村落。近年来村两委深挖古迹文化,对清朝雍正年间的牌坊、村中青石板路两处历史遗迹,以老铁匠铺、老豆腐坊、老羊肉馆等传承工匠精神的民间作坊实行挂牌保护。在此基础上投入近400万元对前王庄村近4000米主支干道路进行黑色化改造,对村中的6口大塘实施清淤疏浚和塘埂护坡硬化工程,并从茅山水库引入活水,保持塘中水质清澈达标,展现“水美乡村”本色。

视察中,代表们参观了该村特色豆腐坊的豆腐、百叶、臭豆腐的古法制作现场,以及打铁铺、糖铺、贡香制作坊等多家特色店铺,对该村在民俗文化保护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代表们建议村两委在保护好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令王庄在古朴韵味中彰显现代气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