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罗明波: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致力基层医疗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点击:5840
       “作为一名从事医学方面的人大代表,我始终把如何更好地提高群众就医质量当做自己的工作目标,希望能够为辖区内老百姓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市人大代表、天王中心卫生院院长罗明波表示。
       采访当天,罗明波正在天王中心卫生院新建的住院楼给一位骨折病人问诊。天王中心卫生院是我市南部片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属于二级综合性医院。即使今年11月下旬罗明波才调到这里任职,但他已经给自己的下一步工作做好了打算。
       “我想从改善设施设备,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与上级医院深度合作、改善医德医风入手,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罗明波说。在任职天王中心卫生院院长之前,罗明波在边城卫生院担任了3年院长。任职期间,他一方面发挥医院特色,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近年来,边城镇把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有效结合,组建了医养中心。医养中心共有床位100张,现入住老人70余人,大多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提供好三个服务,一是个性化服务,二是精细化服务,三是多元化服务,通过良好的服务,让入住的老人享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与安康。”罗明波说,边城镇建立医养中心的这一做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罗明波在调研时发现,全市老龄人口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同时,还呈现出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以及患慢性病比例高等特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在养老机构不方便治疗,在医疗机构又无法养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罗明波结合自己在边城卫生院的工作,在2019年“两会”上,提出了《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列为市人大重点建议。
       “针对目前我市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原有中心卫生院具有的地域优势正在慢慢弱化,医院还存在服务能力有所弱化、骨干人才流失等问题,造成了原有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已不能适应基层卫生发展的需求,因此,我打算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提出‘加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罗明波表示,今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将积极履行人大赋予的职责,多调研、多视察,汲取经验,为全市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