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黄梅街道:一名街道社区书记人大代表的 基层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8日   点击:634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春节前夕,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一结束,句容市人大代表、开发区黄梅街道西庙社区党总支书记陶大庆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工作计划并部署相关事宜,拉开了本区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序幕。二十多天来,陶书记夜以继日连轴转,埋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休息”这个词,几乎无从谈起。
      西庙社区位于城区边上,辖区内有13个小区、2个拆迁安置小区、2个城中村和4个失管小区,出租户、外来户众多,人员复杂,无形中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诸多压力。以城中村为例,大小路口就有18个,为方便人员集中管控,陶书记派人封闭了13个相对小的路口,规定集中在5个路口进出,每个路口都设有社区干部负总责,另外再抽调一些村小组组长和“党员突击队”到各路口值班,整个社区防疫工作“排兵布阵”井然有序。
      年三十的晚上,当所有人都沉浸在阖家欢乐的喜庆氛围中时,陶书记仍然在密切关注着网格人员反馈的摸排信息。正当吃晚饭的时候,有人反映居住在陶家村一户居民樊某某从湖北鄂州返家。一得知此事,陶书记立即放下手中碗筷,带领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实。在了解到她目前身体健康,尚无发热、任何不适等情况后,陶书记仍叮嘱其一定要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严禁串门,同时嘱咐她如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和任何生活上的需要,随时可以打电话给他,他会立即协调帮助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二,陶书记又紧急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和网格人员防控会议,动员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发动不拜年、不聚会、不出门,摸排必须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同时,西庙社区还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突击队”主要负责各卡口值班,“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则负责资料报送、宣传资料发放、防疫物资购买以及电话摸排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看管等工作。

      连轴转的工作强度造成陶大庆血压升高,头痛,可是他依旧“轻伤不下火线”。有人提醒他:“你要注意劳逸结合,保重好身体啊,只有好的身体,才能带领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他淡淡地回答道“回家也睡不着,我是书记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我们就得冲在最前面!”多么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陶书记心里强烈的责任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社区书记,他没有华丽的言辞,有的只是务实的举措,陶大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陶大庆一样的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艰难时刻的坚守担当,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图为西庙社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