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后白镇:奋战在防疫前沿的一道最美“红霞”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8日   点击:7478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在句容市后白镇王庄村,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不分昼夜地奔走在村头道口,她便是江苏省妇女代表、句容市人大代表、后白镇王庄村党总支书记罗先霞,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一道最美“红霞”。
       “千万记住不能出门,有什么需要随时打我手机......”2月1日晚上8点半,在该村被隔离户刘荣花门前放下蔬菜和生活用品后,罗先霞语重心长地交待完几句便匆匆赶往下一户,而连续6小时滴水未占、粒食未进的她早已是饥肠辘辘。从正月初二至今,罗先霞几乎每天都是如此度过,日复一日地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们上门排查、测体温、派发防疫知识宣传单,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凡是从外地回来的村民我们都采取了隔离措施,有的很配合,有的则不太理解,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劝导和安抚工作”,罗先霞说。平日里习惯于“大嗓门”的她,在面对一些村民的责难甚至辱骂时,并不气恼,而是放下身段、压低声音,反复上门,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讲疫情、讲道理来化解村民的心结。截止目前全村7户被隔离户,均按照政策要求加强自我隔离,未出现“偷溜”、集聚等行为,为基层“抗疫”工作赢得了主动权。
       对内严抓隔离防范,对外则狠抓道口管控。王庄村地处茅西集镇,位于春天路和后茅路十字交汇处,往来车辆和人员流动频繁,疫情管控“压力山大”。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没有交警和执法等“外援”部门助力的困境,罗先霞克服重重困难,带领6名村干部及值班人员日夜坚守在7个关键道口进行管控。缺人,她便动员村里的年轻人组建志愿者队伍,甚至连自己的父亲、儿子、侄子都曾临时参与其中;缺物,她便扮演起“外交大使”的角色,利用平日里积累的人脉资源四处谋求帮助,筹得口罩、取暖器等一批急缺物资,其中位于后白镇的江苏拓科集团董事长俞春林和冯恒安还分别捐款20000元和5000元,为这场防疫之战争取到了宝贵的资金援助。
       道口管控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绝非易事,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推进,各种棘手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据罗先霞介绍,王庄村所在的茅西集镇与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相交界,两地交界处的道口车流量极大,而该路段因缺少减速设施和相关交通标识,飞驰而过的车辆时常与道口工作人员上演“生死时速”,令疫情管控工作险像环生。为净化道路交通并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罗先霞在严密抓好村内防疫的同时,还腾出精力想方设法解决车速控制的难题。在她的奔走呼吁下,经后白镇定片领导与市交通局沟通商榷,迅速将减速带等交通设施安装到位,彻底解决了道口车速过快的问题。工程结束的一刻,罗先霞感叹道:“减速带的设置不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交通安全保障,也为王庄片区下一步更加严密地加强车辆管控注入了强心剂。”

       国家有难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在家里,罗先霞是妻子,是母亲;在疫情面前,他则是冲锋献阵的“女战士”。正是仰仗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罗先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示出巾帼风采,彰显出巾帼之美!


图为罗先霞代表在道口开展防疫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