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后白镇:老骥伏枥“战疫”不止
--句容市人大代表詹道林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   点击:6058
      2月15日一大早,伴随着“哐当”一声关门声,一位年过半百眉头紧蹙的老人,一边拿出铁锁将家门反锁,一面透过门缝对着里面高声说道:“你们今天继续在家歇着,别出门了”,说完便转身离去。此人便是句容市人大代表、后白镇曹村村党总支书记詹道林。为了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他每天都是将自家人反锁屋内后才放心出门,如此这般坚持了20多天未间断。“疫情当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我是村书记,必须做好表率,放出样子。”詹道林如是说。
       正月初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在后白镇全面拉响。虽然没有救援服、隔离装,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但随着镇党委、政府的一声令下,詹道林毅然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来。“防控初期,村民对这场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串门拜年很难控制。于是,我首先从自家做起,给村民作出表率。”詹道林说。就这样养成了他每天出门前,必反锁家人的“规定动作”。在他的率先垂范下,村民纷纷由原先的不理解、不配合转变为如今规规矩矩足不出户,9户居家隔离户也主动执行隔离政策,无一户“偷溜”外出,为守住不发生疫情风险夯实基础。
       曹村村与天王镇相接壤,平日里村民往来频繁,加之新104国道和春天路穿境而过,给疫情防控增添了极大难度。为加强对来往车辆和群众的出入管控,詹道林带领20多名党员干部,在104国道和春天路沿线设立了4个卡口,每个卡口安排5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将曹村村像密封口袋一样扎紧。“卡口管控着实不易,口舌纷争是常有的事,幸好三十多年的农村工作实践练就了我的‘口才’。”据詹道林介绍,为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实处,村里各卡口严格执行车辆人员进出登记制度,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给进村,也正因为如此,卡口执勤人员在劝导过程中时常遭遇责难甚至辱骂。每当此时,詹道林总是站在最前,苦口婆心地与对方讲政策、讲道理、讲明利害关系,用真情和耐心将一次次“剑拔弩张”化为握手言和。20多天来,从每天早上的7点直到晚上10点,詹道林除探访居家隔离户、督查村内卫生消毒工作外,干得最多的便是穿梭在4个卡口之间巡查和劝导,有时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而顾上不喝水吃饭,甚至连服用高血压药都靠儿子来电提醒。在詹道林的示范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年轻人也深受感动,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誓言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与使命。

       短短20天多来,已是花甲之年的詹道林脸上皱纹更深了,声音也嘶哑了。每当身边同事劝他早点休息时,他却总说:“没事,我能坚持住,只有防疫之战取得胜利我才能踏实,我要为曹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


图为詹道林代表与工作人员在卡口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