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镇江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走进句容市下蜀镇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6日   点击:5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在“强富美高”新句容现代化建设中贡献人大代表力量。11月3日,镇江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走进句容市下蜀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稳企惠民促发展”为主题,面对面听取选民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合理诉求等。
       镇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宜英,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金忠良,江苏天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季浩,句容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尹小计等人大代表来到下蜀镇临港工业园区的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参加下蜀镇“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稳企专题接待座谈会,围绕营商环境优化、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等相关议题,听取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促履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合力。
       在座谈会开始之前,下蜀镇人大对2022年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中收集的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反馈,去年全镇10个选民接待点共收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93件,其中现场解答问题71件,其余22件由镇人大及时进行汇总、梳理、研究,作为社情民意、代表建议或需解决问题进行了交办。目前,22件选民建议已全部答复,其中已办结18件,正在推进办理2件,2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已做好答复工作。
      “今年夏天雨水多且大,雨水污水倒灌进园区部分企业,政府下一步如何对园区的雨水和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整治,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建议建立地方企业产品交流平台,地方建设优先考虑地方属地企业产品,特别是政府部门工程项目,招标平台要有地方倾向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集中听取了企业家选民们关于企业发展难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等方面的建议,并一一作了回应。
       “今年夏天暴雨导致街面上被淹,商户损失严重,如何疏通下水道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政府能否在亭子集镇适量布局一些充电桩方便大家?”“现在燃气管道已经开通但只有部分小区安装,镇上何时能全覆盖?”……在各村选区集中接待点,选民群众代表畅所欲言,向人大代表们反映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关怀等群众较关心、关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针对选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都认真细致地倾听、询问、记录,并与选民交流自己的意见、看法。
       张宜英表示,稳企专题座谈会活动组织有序,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有效互动,构建了代表听民声、访民情、聚民智的民意收集机制,为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企业家选民代表,需要对企业的战略布局进行提前的通盘考虑,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用地问题、环保问题等需要企业家遵循市场规律以发展眼光进行综合的考量。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造成的企业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需要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谋求解决之法。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之下,企业要始终葆有发展信心,探索和寻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党政领导的人大代表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习总书记说,“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有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解决困难的能力,还要有积极的把困难推进落实的态度。座谈会给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可以借鉴好的想法和思路,另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路径,企业的发展有赖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作为党群组织的人大代表也要立足工作岗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镇江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