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 当好代表为人民 实干为先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8日   点击:2495
       “绿条映素手,采桑向城隅。”每年春夏季节,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丁家边村便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片片桑果园“万紫千红”,一辆辆运输车穿梭往复,一派丰收繁忙景象。这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负责人便是句容市茅山镇镇人大代表、丁家边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徐涛。

       “想要发家致富,关键是要有个好产业。”朴实的话语,是徐涛在担任村书记期间,走访大量果农,带领村两委人员做了许多调研后得出的成果。丁家边村地处丘陵地区,有沙质土壤,气候、水文都很适合桑树种植,所以丁家边村民很早便开始种植桑葚。由于早期种植桑葚收益远远大于传统农作物,桑葚种植面积疯狂扩张,桑葚产业发展很快进入瓶颈期。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徐涛经过深入分析,发现桑葚产业还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种植方式粗放,大部分果农长期以来沿袭过去传统种植方式,对土地投入较少;二是营销渠道单一,桑葚鲜果主要依靠东方紫酒厂收购和少量游客购买;三是集体收入渠道不广,村经营性收入缺少新的增收渠道。

       找到症结后,关键是要解决问题、寻求突破。徐涛专门邀请“亚夫”团队农技专家、中国桑产业研究所专家走进田间指导,并制定出统一种植和管理标准,在丁家边村建设60亩标准桑田基地,培育发展10余种适销桑葚;依托已成立的紫玉桑葚专业合作社,利用项目资金建造桑叶深加工厂房,购置细胞破壁设备,开发破壁桑叶茶、桑果干、桑产品伴手礼等一系列桑产品,注册了“不忧桑”桑葚品牌,在电商平台进行产品推广销售,市场反响良好;组织园林规划、环境艺术等专家,挖掘乡村文化元素,通过体验采摘、农家乐、自驾游等形式努力吸引各方游客,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徐涛深知人大代表代表着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是他时时刻刻在想、一步一个脚印在做的事。他充分运用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窗口,随时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对农业发展的建议;借助支部共建,开展政校地党建合作共建,协助丁家边村建设冷链项目,指导开展桑葚鲜果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及培训技术管理乡土人才,拓展“履职宽度”;积极参加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乡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徐涛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以汗水为笔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朴实无华、深接地气的履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