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边城镇:人大代表争当“三员” 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1日   点击:118

       今年以来,边城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宣传发动、调研带动、监督推动作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尽其责,争当“宣传员”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人大代表们一方面带头签订“共建人居环境、共享美丽边城”倡议书,主动参与“四沿五旁六块地”清理整治、房前屋后不乱堆乱放、渠清水绿河塘等活动,通过自己的“微行动”引领广大群众自发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另一方面积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引导群众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增强群众共建宜居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各显其能,争当“调研员”
       人大代表们坚持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调查研究的主战场,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找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症结,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调研活动,听取民声民意,梳理汇总群众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分门别类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截至目前,共交办问题20个,全部办理落实到位,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为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提供参考借鉴,全面推动调研活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各司其职,争当“监督员”
       边城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镇纪委等部门,组织人大代表们赴夏巷、西甸等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不定期、不定时检查指导,现场察看“四沿”“五旁”等重点区域清理整治情况,听取情况介绍,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各村形成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清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边城镇人大将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盯运转保常态、狠抓落实保长效,助力实现农村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靓”转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