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乡村振兴正当时 履职为民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2日   点击:4819

        “每一次参会都是一次为老百姓发声的机会,是在履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下蜀镇空青村党委书记马道荣在当选市人大代表后的感慨。自2021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所提的建议多次被采纳,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践行者。

       真诚回应,聚焦群众关切

       “每到干旱的时候,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就不行,要是能有水及时稳定灌溉就好了。”在一次走访中,很多群众反映旱季水稻种植遇到的难题。
       水稻在生长季节对水分要求很高,成规模的稻田所需的供水量较以往更是大幅度上升。经过深入调研,马道荣发现范巷、东道、新村等自然村部分农田就近水源提水难度大,周围水塘干涸殆尽,旁边的空青河水质污浊又无法蓄水。充足的水资源,是保证粮食品质和产量的关键因素。为此,他提出“关于建设下蜀镇空青河生态治理工程的建议”。
       下蜀镇人大十分重视,把建议及时反馈给下蜀镇政府。这份建议很快得到积极回应,镇政府申请17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用于总长800米的空青河生态专项治理工程,惠及周边农田350余亩。河道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与美丽乡村田野景色相得益彰,同时具备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净化了水质,对北山水库的水环境也起到了涵养作用。


       情系群众,建设美好家园

       “创建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行动的承诺,我们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行动为村民们作示范,共同把家园建设好”,马道荣说。
       当前,空青村范巷自然村正在为通过江苏省“绿美村庄”示范村验收紧张地忙碌着。马道荣提出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进行整体种植,在村庄“四旁” (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栽植果树花木等,植绿补绿、以绿养绿,并把植物造园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同时,他还亲力亲为,深入农户房前屋后,对边角隙地“见缝插绿”,做到“应绿尽绿”,空青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再提升。


       尽心尽责,助推富民增收

       “老百姓将现有的闲置房屋和老旧农宅,通过长期租赁的方式交给村里打理,每位房东能拿到7000元左右的年租金,定期还有上浮,还有一些村民靠着民宿就了业,既拿租金,又拿薪金,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村民李某自豪地说。
       近年来,在马道荣的带领下,空青村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健蜂园、鲜食玉米、芸轩茶叶3个合作社,增强了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优化运行分红方式,原本“沉睡的资产”变成了“流动的资本”;成功与南京中恒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村企联建”模式签约合作开发精品民宿项目,目前首批6栋民宿的外立面改造已经完成,内部装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20栋精品民宿改造,逐步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