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科学种田育好粮 一心为民谋富路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1日   点击:2072

       严秀林,句容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边城镇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作为人大代表、“苏米工匠”,他坚持4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探索推广科学种田、生态种粮技术,带领群众同念“增产经”、同走致富路;他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热心肠化解群众急难事,被评为“新乡贤”、句容好人。

扎根一线研农技  农业生产“多面手”
       1983年,年仅20多岁的严秀林带着青春的梦想和对农业的热爱,只身来到句容市陈武乡农业科技推广站,成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员,这一干就是40多年,为我市农业科技推广默默奉献。
       为响应国家号召,退休后的严秀林依然没有停下奋进的步伐。2013年,他承包100多亩新品种试验田,开始探索以生态方式培育大米新品种;2014年,他牵头成立边城镇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抱团探索科学种粮和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为此,他一边钻研降本增效提产新办法,一边加快打造集技术指导、科学种植、储存加工、订单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模式。随着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效益一年比一年提高,合作社社员不断增长。如今,合作社社员达到132名,辐射周边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在合作社示范引领下,更多农户向合作社学习,主动与合作社种植生产保持同节奏,一举打破以往农户分散、品种杂乱、种稻卖稻效益低下的困境。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亚夫在线”示范基地、亚夫式共产党员示范户,严秀林也连续两次被评为句容市“十佳粮农”。


       精心培育“紫云英”  稻花香里好“钱”景

       为实现“种出一捧好大米,添上一碗香米饭”的梦想,严秀林依托仑山湖优质稻米种植区,选用优质水稻品种,充分利用清洁纯净的山水环境,摸索稻肥套种、“稻鳖共生”综合种养生态模式,成功孕育出“紫云英”生态大米。在第八届“华西村”杯“江苏好大米”品鉴推介会上,“紫云英”大米斩获特等奖。
       如今,市场化思维日益深入到严秀林合作社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搞粮食生产,不能只看地,还要看市场”,这是严秀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实现“加工销售品牌大米”转型升级,他积极参加并主动承办省级和镇江市级农机会展活动,调研大米销售市场,通过社交媒体了解销售信息,掌握销售渠道新变化,与线上平台合作、直播带货销售优质大米,持续拓展销售渠道,让好大米走向大市场。


       满怀热情为群众  热心老严得认可

       作为人大代表,严秀林在边城镇有自己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他也时常在这里接待人民群众。面对农户咨询种植技术问题,老严总是耐心的一一答复,还主动向大家宣传普及最新的农业政策。老严的手机也化为“24小时热线”,农户遇到种植难题,随时可以通过电话咨询,获得帮助。每到稻米种植管理的关键时期,严秀林都会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一边了解农情,一边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我是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职责更是本分”。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严秀林先后向市人大提交了“给予广大粮农更多的政策支持”“关于基本农田休耕与种养结合的建议”“关于农作物‘非粮化’和‘非农化’划分与认定的建议握在自己手中”等多条建议,受到了我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为我市广大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