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句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点击:5273
  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我们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是第一要义,转变是根本举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低碳的、清洁的、环保的发展经济,协调的、和谐的、可持续的发展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从句容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子。分析我市经济现状:一是传统产业单体规模不大,整体集聚度不高;二是新兴产业正在破题,起步阶段;三是服务业层次不高,但旅游、房地产业富有特色,发展优势明显。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立足这个现实,做强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特服务业,推进全市经济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在提升中打造百亿产业
提升现有产业,形成百亿规模,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和积极现实的选择。我市工业有五个产业具有规模,发展态势明朗清晰,要用三到五年时间,全力推进,精心打造成百亿产业:一是临港建材业,台泥+建华管桩+毅马五金及附属项目,这是最具打造条件的产业。只要抓紧台泥三期、建华管桩日本生产线、毅马五金二期建设投产,即成百亿产业现实。二是宁武化工业,环氧沥青扩能项目、铺装项目、物流项目+聚氨脂枕木项目、复合板材项目、无渣轨道沙浆项目,这是最具打造潜力和优势产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建成宁武聚氨脂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新兴材料百亿产业。三是光电子业,这是有大企业巨宝和高新技术企业纳赛诺支撑的产业。要加快促成巨宝全部建成投产,主攻终端产品和龙头项目,加速推进以纳赛诺科技项目为主导的国家级激光投影产业园项目,打造以高新技术为引导,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光电子百亿产业。四是运动器材业,这是具有规模产能的产业。全市已有31家运动器材企业,其中整车企业10家,年产整车能力1200万辆,配套企业21家。要继续引进实力强、体量大的整车项目,推进现有整车企业投产达产,加快运动器材向百亿产业迈进的步伐。五是输变电业,这是以本土企业为主的产业。要注重引进大型变压器项目、新能源设备制造项目,引导配套材料的升级换代,扩张新材料的产销能力,努力打造由本土企业家引领的输变电百亿产业。
我们要努力促成现有产业,在提升中转型,在转型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要坚定不移推进华电电厂、抽水蓄能电站等在手大项目,推进天工、上汽等在建大项目,以新的大项目为依托,奠定新的百亿产业基石。

在转型上主攻新兴产业
主攻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实现跨越赶超的契机。去年,江苏省确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及生物技术、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传感网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今年,《镇江市五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确定了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海洋工程等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据此分析我市新兴产业的现状,是门类少、比重低,主要涉及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个产业,监测的14家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上半年开票销售18亿元,占工业开票销售20%左右。这种现状,从积极的层面看,也可以说是有基础、潜力大。我市主攻新兴产业,要采取双向出击的策略,对内扶持推进,形成产业规模;对外招商引资,开辟新的产业。对内扶持推进,一是推进基础好的上规模。例如宁武聚氨脂新材料,企业实力强、合作对象好、项目成熟度高,力争3年内形成百亿规模。二是推进前景好的爆发性增长。例如纳赛诺的影象激光显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集聚能力强,促使其爆发性增长。三是推进规模大的加快建设。例如空港新区的非晶硅新能源,总投30亿元,产销能力30亿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将为我市新兴产业增添新成员,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四是推进配套新材料占领市场。例如巨业电缆、中容电器、华阳管件等企业的配套新材料,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对外招商引资,面对我市新兴产业门类少、比重低的现状,必须强化招商引资,形成招商重点。要认真研究新兴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电网等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下功夫引进一批新兴产业的大项目,拓展新门类,扩张新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新兴产业倍增,促成新兴产业爆发性增长。

在提速时做特现代服务业
提速服务业,做特现代服务业,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优势,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的。传统服务业,在农业社会主要以个人服务和家庭服务为主,在工业社会主要以商业服务和运输服务为主。现代服务业在后工业社会主要以技术性、知识性的服务和公共服务为主,一般认为大致包括通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证券、物流、中介和咨询服务、旅游、房地产等行业。我们正处在工业和后工业交融发展的时代,服务业的提速,要兼顾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更要发挥地方优势,彰显句容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房地产是我市的特色产业,商业、物流业是我市的潜在优势产业。我市服务业提速,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提速,要从四个产业入手,做出特色,做大总量,做上水平。一是做特旅游业。以“两山一湖一带”为重点,即茅山道教、宝华山佛教、赤山湖湿地公园、都市圈休闲度假带。建设赤山湖湿地公园,要着手打造秦淮河水路观光旅游线,彰显秦淮文化的同城效应。打造都市圈休闲度假带,要以高效农业为重要依托,做大规模,提升档次,形成叠加效益。二是做强房地产业。我市紧邻南京,地处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具有鲜明的都市房地产特色;我市山水秀丽,旅游区域宽阔,又有旅游休闲房地产优势。要如期推进碧桂园凤凰城建设,科学布局宝华、茅山、郭庄、仑山湖、句容市区房地产开发,作为现代服务业提速的重要举措。三是做大物流业。要借助龙潭江海港、禄口空港的优势,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建设英华空港物流产业园和中钢协钢铁物流基地,增添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新成员。四是做高商业。要依据南京副城的标准和要求,规划布局2—3个主辅相宜、配置得当的高档商业区,先行打造城市中心商业圈,招商名牌商企,引进品牌精品店,提升商业档次和水平。服务业提速,特别是具有句容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提速,对我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三产比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提升中打造百亿产业,增强句容经济综合实力;在转型上主攻新兴产业,争夺经济发展未来;在提速时做优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这就是我们对句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解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举措
积极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提出五点建议。
    1.规划引领,指导产业发展。我市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把产业发展规划和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作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要清晰地构画出临港建材业、宁武化工业、光电子业、运动器材业、输变电业等五个产业的发展蓝图,明确近期目标、发展线路和建设时间表,指导百亿产业建设。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突出聚氨脂新材料、影像激光显示等主攻方向,形成新的主导产业。要编制旅游业、房地产业、物流业、城市商业等专项规划,指导科学发展、提速发展、高端发展。
2.招商选资,主攻重点项目。我市经济处于集聚升级阶段,招商引资仍然是发展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手段。要转变招商理念,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明确招商选资的重点,就是要主攻新兴产业,主攻打造百亿产业的终端产品和龙头企业,主攻财税贡献率高、贡献份额大的项目。
3.破解难题,提升发展速度。现阶段,资金和用地指标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两大瓶颈,资金制约园区建设,用地指标制约项目落户。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主要用于五大板块,特别是开发区、临港工业集中区、空港新区的园区建设,做优工业载体,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用地指标,我市已经走出村庄整理和土地点供两条路子,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争取大幅用地指标早日到位,让项目早日落户。破解难题的力度就是效率,进度就是竞争力,快一步就能抢占先机,慢一拍就会落伍掉队。要进一步加强对主导产业、规模企业和招商大项目的指导,做到走访制度化、联系经常化、交往人性化,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用工作力度换取工作进度,赢得发展速度。
4.借助同城,推动转型发展。推进同城同建,打造南京副城,效应正在彰显。借助同城,总体上就是要借助都市效应,借助空港江海港平台,借助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具体的就是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都市房地产业;乘南京中心区腾笼换鸟之机,接纳优质装备制造业;主动参与打造仙林液晶谷,提升发展新兴产业的能力和水平。同城化建设的重点,要放在产业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放在社会事业一体化发展上。
5.制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尽快出台我市发展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打造百亿产业和扶持现代服务业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助推新兴产业信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

执笔人:郭道贵  工作单位:句容市人大  电话:8731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