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市社区办为民办实事工程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3日   点击:8110
今年建成1个中心社区和1个邻里中心,完成4家社区服务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等工作,是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2012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工程之一。为此,社区办人大工委于7月中旬对此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一些前期基础工作基本到位,部分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一、进展情况
(一)居委会平台建设:今年社区办承办的市政府实事工程,我区统称为居委会平台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城市品位,提高居民居家养老、休闲活动等服务条件,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
1.中心社区建设初见端倪。根据现有条件和服务半径,我区将位于华阳东路片区的东门社区确定为中心社区加以重点建设,建成后的中心社区将集居家养老、居民休闲、文化学习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居民服务活动场所,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前期论证等一系列工作。
2.邻里中心建设进展顺利。确定梅花社区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该建项目总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在镇江市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居民活动中心之一,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中心选址工作,正在协调土地问题,待上报相关部门批复,地址为华阳西路原地税局宿舍楼。
3.社区服务活动场所达标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建设要求,今年我们将把城区红旗、新村、东风、葛仙、中凌5家社区建成省级达标社区,确保建成4家,省级达标社区其中一条重要指标就是服务用房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截至目前,东风社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一层用房已经建成,预计8月底可以全面建成;新村社区在原址翻建的居民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已通过市发改委项目立项和市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批复,同时完成图纸汇编和周边居民意见征集,目前已进入招标程序;葛仙社区服务活动场所易址新建项目完成效果图编审;红旗社区目前正在与农行进行土地协商置换工作,下一步将进入规划设计和招投标阶段。
(二)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社区办为民办实事的子项目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和报请市领导同意,我们将城区葛仙、梅花以及文化新村三个老小区确定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的主要内容为小区广场改造、居民停车场改造、小区内落水管改造以及墙面出新、杆线整理和绿化升级等项目。目前,三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招标工作已于6月19日完成,即将进入全面改造阶段,预计全面完成时间为11月份左右。
二、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前一阶段的共同努力,所有实事工程进展虽然比较顺利,但在推进过程中一些无法预测的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凸显出来,仅靠社区自身力量还有一定难度,尚需一些职能部门继续鼎力支持,更需市领导进一步加以关注和关心,以便按时按质完成承办事项。主要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项目报批、审批等推进手续较为繁琐,影响进度;二是与个别部门、单位、企业之间协调存在一定难度,责任人不明确,存在交叉施工、相互牵制问题,影响效率;三是一些矛盾逐步显现,如葛仙社区居民活动场所新址涉及与两家房地产公司矛盾,该公司提出40万元的补偿费。新村社区公厕边的违建小棚户主,提出按门市房的拆迁安置。梅花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涉及到使用土地的手续问题,等等矛盾不断;四是资金压力大,据测算,上述项目全部竣工,共需资金3500万元,希望市政府在政策上给予进一步倾斜,财力上予以大力支持。
三、下步打算
按照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序时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成立由纪检、信访等部门参与的社区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统筹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及突发性事件。同时指派2名工作认真、责任心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项目报批、手续办理等工作,提高效率。二是进一步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共创双赢。三是提请由市政府牵头,召集住建、规划、国土、供电、发改委、社区办等部门协调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201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