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句容输变电产业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5478
输变电产业现状彰显“三本”特色

我市输变电产业主要有8家生产企业,其中5家为福利企业,去年申报销售17.14亿元,应缴税款1916.08万元。今年1-8月份,申报销售13.28亿元,增幅25%;应缴税款1200万元,下降17%。8家企业中,今年销售有望突破6亿元的企业1家(中容铜业有限公司),4亿元的企业2家(金鑫联合铜材有限公司、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2亿元的企业1家(中容电气有限公司),1亿元的企业1家(五洲电磁线有限公司)。预计今年8家企业申报销售可突破20亿元,应缴税款2000万元,是我市继建材行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随着一些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张、福利企业税收政策的调整,输变电产业对地方财税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纵观我市输变电产业,具有鲜明的“三本”特色,即本土企业家、本地企业、本身发展。我市的输变电企业,除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是原市属企业外,基本由80年代后期后白镇乡镇企业发展、裂变而来。经过多年的自我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解决了400多名残疾人就业问题,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我市输变电产业的现实基础和“三本”特色,使得大力发展输变电产业具有十分明显的意义,突出表现为稳定性强、影响力大、社会性好。做大做强输变电产业,培育我市的规模产业、支柱产业、知名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突破和现实选择。
这是一个可以做大能够做强的产业

—— 从宏观层面看,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路途遥远,人均用电量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国民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而输变电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联最为密切,一般GDP、用电量增长之比为1:1.2,而电力装机容量每增加一个点,将带动输变电产业增长10个点以上。随着国家输变电产业的迅猛发展、节能政策的实施和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的开发,我国变压器行业开始向高电压、大容量方向和节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城市地铁发展加快,高速铁路方兴未艾,与高速机车配套的电磁线、电缆线发展潜力很大。国内输变电产业正加速与外资的融合,为输变电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机遇。总的来说,输变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十分光明。
—— 从企业层面看,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我市输变电产业积聚了丰富的要素资源。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是原机械工业部确定的中小型电力变压器专业生产厂家,第一批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变压器定点生产厂,产品有五大类近百种规格,销售覆盖全国28个大中城市;中容电气、联合铜材、五洲电磁线等公司均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网定点采购企业,拥有国家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中央电视台、天安门广场、上海地铁、奥运会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具有良好的人脉资源。五洲电磁线有限公司新办的巨业电缆厂,产品与高铁、地铁配套,技术含量、附加值高,需求量大,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企业家队伍,他们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视野开阔,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可以说,我市输变电产业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内在条件。
—— 从地方层面看,值得政府重点培育。区域经济的发展,很重要的方面,是靠支柱产业、骨干企业、知名产品的支撑。市委、市政府可以抓住输变电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调整结构,优化发展,急需扩张的契机,通过政策的引导、扶持,鼓励和促进企业外延扩张、内涵提升,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对上下游产品进行整合,推动产品层次的提升和产业集聚度的提高。经过几年的努力,完全有可能将输变电产业打造成为销售超百亿的支柱产业,使句容成为重要的输变电产品制造基地。有人认为我市扶持该产业发展时机晚了几年,但我们认为,在发展的切入处如同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做大做强输变电产业需要做些什么

1. 制定指导性产业概念规划。通过制定概念规划,作为领导者的思路、自觉关注的意识、推动发展的方向、指导企业的依据、解决问题的动力。规划首先应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在08年申报销售20亿元的基础上,以年递增率38%的速度增长,2010年可以达到40亿元(天力变压器、中容电气、五洲电磁线及巨业电缆3家企业均规划2010年达到10亿元销售,联合铜材发展态势也能在2010年达到10亿),5年形成百亿产业。规划还应重点明确:输变电产品如何向高电压、大容量方向发展;如何向节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如何加速扩张,与高铁、地铁车组配套;如何将上下游产品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整合。
2. 推进招商引资与自身发展互动。把输变电产业纳入我市发展战略,作为产业招商重点,主攻国家电网公司、国际输变电大企业,吸引知名企业来我市落户。鼓励现有企业以商招商,与国家大企业及西门子、东芝等跨国公司开展联营合作、新办企业(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鼓励企业自我发展,对规模扩张、产品升级的给予扶持和奖励。输变电产业具有资金密集型特点,上220千伏变压器一期投资需2亿元,销售增长1亿元需增加流动资金3000万元,无论是新建还是扩张,都需要大量资金。因此,要积极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此外,制定扶持输变电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三项基金”的缴纳,企业要求针对该产业大进大出、附加值偏低的特点,将依据销售额缴纳改为依据增加值缴纳。
3. 启动输变电产业园建设。在市开发区规划1平方公里输变电产业园,做好基础设施,科学合理布局不同类型的变压器厂、电磁线厂和电缆厂,形成优势互补,预防恶性竞争。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现占地67.5亩,已不能满足生产和发展的需求,意向进入园区,用地100-150亩。中容电气有限公司欲新办非金合金变压器厂及电磁线扩能,急需用地100亩。该公司也有上高压变压器的动议,如能实现,亦可进园区。今后输变电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现有企业的扩能均可安排进园区。
4. 解决企业发展的个案问题。调研中,发现企业因扩张、新办等发展中的个案问题急需解决。解决的好,促进发展;解决的慢,延误发展。当前需要尽早尽快尽力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土地性质变更问题。该公司急需扩张,“退二进三”进园区,要求将67.5亩占地面积由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地,解决搬迁和扩能的资金问题。二是五洲电磁线有限公司新办企业的土地证问题。该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在后白镇新办了巨业电缆厂,占地176亩,兴建标准化厂房3万多平方米,购置设备1800万元,因没有土地证,影响企业开工投产。三是中容电气有限公司新办变压器厂用地问题。该公司想就近现有企业征地,新办变压器厂,以和现有企业连成一体,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这些问题,急需尽快解决,以促进这些企业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