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5310
2009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和蔓延的背景下,全市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全市预计实现GDP45.01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工业增加值25.82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8128 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税收收入2.2538亿元,同比增长6.1%,税收收入占比达80.1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31.5%;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力于全市上下的从容应对、奋发努力,更得力于我市金融部门的积极服务、大力支持。至3月末,全市各金融部门贷款余额达到96.93亿元,比年初增加2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3亿元,增幅达到31.01%,贷款增幅名列镇江市县前列。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市各金融部门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积极有效,对进一步做好09年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各金融部门通过信贷支持,对句容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更好地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几点建议:
1. 正确处理强化信贷监控与加强支持力度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为地方发展服务的观念。金融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建立起与地方经济共存共荣、共渡难关的信心,深入研究制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把贯彻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与我市“五大板块”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把上级推出的扶持经济发展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与银行业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综合竞争力紧密结合,切实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到实处。要构建良好银企关系,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的关系,树立经济与金融相互支持、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观念,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融洽银企关系。
2. 主动服务,积极争取,努力保持信贷规模的稳定增长。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提出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大调整,全市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战略上来,努力改善金融服务,深入企业调研,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向上争取,真正落实适度宽松的政策,保持信贷规模的稳定增长。要将信贷资源向“五大板块”建设倾斜,向重点工程、民生事业倾斜,向支柱产业、实体经济倾斜,有效增强金融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合理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重视贷款集中度偏高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3. 加强金融市场管理,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一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保护民间融资。至3月底,全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98.05亿元,民间投融资的潜力巨大。人民银行、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对投融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依法引导、规范民间借贷,组建投融资中介机构,为民间投融资提供信息和服务,促进民间投融资规模的扩大。金融机构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开办委托贷款业务,充当民间资本转化为投资的媒介。二要推动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对资产负债率较低、产品技术含量较高、销路好、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人民银行和发改委应积极为其提供支持和服务,促使其尽早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三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对三圆包装、唐邦机电等自身积极性较高,又属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推荐其在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融资。四要加强担保体系建设。要认真解决我市信用担保机构偏少、担保资金不足的问题,逐步完善担保机构的运作机制,扩大担保资金规模,放宽担保范围,增强扩张信贷的实力,以满足全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的需要。五要加强金融管理,规范民间借贷,严打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严厉禁止公务人员从事经营性担保等活动。
4. 出台奖励办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市各金融机构要加快金融产品与服务手段的创新,改变传统的金融服务观念,积极借鉴和学习现代化金融服务的营销思路与手段,主动开发市场,培育和扩展客户资源,建设面向市场、客户和基层的业务创新决策及市场营销机制,形成良好的创新激励机制,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力求金融品种齐全丰富,金融服务高效便利,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效益的提高。市政府应尽快出台关于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对信贷规模较大、达到一定增幅及新增存款主要用于本地贷款的,政府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以调动金融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要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市农村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事宜,提高其对我市农村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