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句容市农村“三大合作”组织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5474
最近,句容市人大常委会课题调研组采取座谈、组织代表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的情况看,目前我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总体情况良好,在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加快发展。
一、现状及特点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45家(含37家农民专业协会),共发展社员7700人,实际参加社(会)员达2.047万人,带动农户9万多人,生产经营规模近10万亩。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已审核备案)32家,入股土地面积15923亩、水面473亩,股东3582人;农村社区合作社2家,社员126人。截止2008年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拥有固定资产总额18050.21万元,经营总收入达5.26亿元,实现利润22343万元;
我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发展势头快速迅猛。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以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全面加速,全市每年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0家以上,每个镇平均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家,1/10的农业劳动力实际参加了合作组织。二是经营项目特色明显。合作社大多依托当地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发展兴起,因而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和专业化分工。按区域分布来看,白兔、黄梅、天王等镇以葡萄、桃、草莓等应时鲜果为主,郭庄镇以优质水产养殖为主,边城、后白、茅山等镇以高效园艺、苗木草坪为主;从工商注册的经营类别来看,从事种植业类的有46个,经济林果类89个,畜禽水产养殖类40个,其他类的31个,基本实现了每个主导产业都有相应的合作组织相配套。三是组建模式形式多样。既有种养大户牵头,也有龙头企业带动;既有基层农技部门领办,也有基层干部示范,形成了多类主体牵头共建的良好氛围。全市已注册的20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龙头企业牵头创办的有20个,由农技服务组织领办的41个,村干部领办43个,大户领办的102个。四是服务领域走向多元。即由过去单纯的提供农技服务、组织农用生产资料等逐步向农产品产、加、销、品牌创建、实体经营以及资产、土地股份合作等全方位服务转变。五是运行质量逐步提升。全市245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作社达206家,其中省级成长型“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家、省级“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家,镇江市级“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6 家。丁庄葡萄合作社被列入全国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单位之一。同时,合作经济组织日益注重品牌打造,目前,我市合作经济组织共注册了近200个商标,其中拥有省级著名商标3个,镇江市级知名商标10个。
二、主要成效
一是促进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好地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有计划地安排生产的品种和数量、组织收购和销售,较好地抵御了市场风险。目前,全市已有9万多农户加入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闯市场的局面,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二是促进了农业生产效益提高,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服务,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创立品牌,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了产品的销路,从而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后白镇西冯村过去只能种些油菜、棉花,经济效益低。组建了花木草协会之后,花木产业逐渐兴旺起来,家家户户种草栽树发展苗木,带动8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实现花草木销售收入3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400元,大大超过小康水平。
三是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了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土地资源得到有机整合,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产业板块,促进了我市特色经济蓬勃发展,形成了茅山万亩葡萄、桑椹基地、黄梅万亩桃园、白兔千亩大棚草莓、西冯万亩花木草基地等在全省有影响的一大批农产品基地,极大推动了全市特色产业的发展。我市也摘得了“草莓之乡”、“葡萄之乡”、“水蜜桃之乡”的美誉。
四是促进了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提高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合作社通过组织分散的农户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农资供应、打造优质知名品牌,推广绿色农产品的生产,极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涌现出丁庄葡萄专业合作社、镇江市草莓协会、西冯花木草专业合作社、张小虎葡萄合作社、句容市弘景园中药材生产合作社等一批省级“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打造了“柏生”草莓、“继生”葡萄、“大卓”水蜜桃、“越光”有机水稻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市合作社拥有无公害农产品6个。
五是促进了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强了发展后劲。通过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联合,利用举办科技培训班、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形式,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农产品科技含量,加快农业科技应用和普及推广。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市合作经济组织共培训会员1800人次,共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0多项。九龙药材合作社、大卓桃业合作社、白兔云兔草莓合作社、茅山改良山羊养殖合作社分别与南师大、省农科院、南农大、扬州大学等院所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及时获得前瞻性的技术,解决了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大大提升了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层次。丁庄葡萄合作社近年来先后8次邀请日本专家为农户现场传授葡萄栽管技术,有力地促进了丁庄地区葡萄栽种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主要问题
一是层次水平较低。据调查,我市80%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主要以产、销合作为主,真正上规模且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合作社并不多,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的仅14家,约占已注册合作社的6.7%。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虽然创立了品牌,但由于产品产业链不够长,合作组织中缺乏龙头加工企业的参与,产业化进展缓慢,对产业的拉动能力不强,总体效益偏低。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项目比较单一,入股土地目前仍然只是从事第一产业,产出效益不高。二是组织规模偏小。从具体情况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入的成员,多数只有十几户、几十户,成百上千的少,跨县区、乡镇的少,形不成大的规模,总体实力不强。特别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规模小,作用很微弱,吸纳劳动力少。三是经营资金较少。绝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没有建立风险基金等积累机制,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活动经费基本上靠大户赞助或收取极少量的会费解决。一些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想获取各级政府财政的资金扶持,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致使成立后至今不能开展活动。在资金信贷上,由于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实力普遍较弱,大多数合作社从银行获得贷款较难,只有少部分合作社的农民社员以个人名义在信用社获得小额担保贷款。四是运作管理不规范。在运行上,多数合作组织在社员管理、民主决策和财务管理上都存在不少问题:在制度上,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章程简单,对各方面的责、权、利关系不明确;在风险防范上,缺乏妥善的处理办法和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仍存有“后患”;在利益分配上,多数合作组织与会员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多数社员一般只交少量股金或会费,因此享受股金分配的份额也不多,多数合作社未实行“二次返利”,影响合作组织的正常运作。土地股份合作社高效益的项目少,在入股土地流转补偿金的制定上仍不够合理,其价格较低,一般在400-600元/亩,农民的收益权还是没有得到很好保护。
四、加快我市三大合作发展的对策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采取召开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有关精神的宣传,提高基层干部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其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深入研究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解决方法,为群众释疑解难,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组织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二是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三大合作”指导机构和市镇两级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加大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力度,逐步规范其内部管理。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四有”创建工作,引导合作社扩大规模,增强开拓市场能力和创建名优农产品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和带动农户的能力。通过示范带动,让我市涌现出更多的有规模、有水平、带动能力强、运作规范的先进合作社。
三是出台配套扶持政策。首先要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制定切合我市实际的推动农村“三大合作”的实施意见,把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列入农村工作考核意见。其次要搭建服务平台。鼓励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组织建立经济技术协作关系,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组织开展信息、培训、质量标准和认证等服务,帮助合作经济组织拓宽服务领域,增强营销能力。三是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鼓励农技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到合作社工作,帮助合作社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四是要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税务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免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销售自产农产品及农产品初级加工的所得税和增值税。对在种植、养殖生产等过程中的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标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运输鲜活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交通、公安部门要给予优先办理“绿色通道”通行证。
四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首先要协调各级金融机构将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列为优先支持对象,增加授信额度。协调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信贷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并简化贷款手续,在贷款利率上予以优惠。面向农户发放的小额信贷,可用于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其次在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农业项目在立项时,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优先考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专业协会逐步注册登记为专业合作社,让农民通过专业合作社争取更多项目资金的扶持。建议市政府建立我市合作组织专项发展资金。三要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贷款担保业务。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贷款担保机构,为其提供贷款担保。四要鼓励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牵头组织成员集中参加农业保险,提高农业合作组织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