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工业强市的调查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5266
句容市现有工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销售亿元以上的企业26家。近年来,我市企业科技创新亮点频现,但总的来看,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小。如何立足现有企业,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句容,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跨越赶超的第一驱动力,并将今年确定为“科技创新促进年”,力图通过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现有工业企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最近,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
一、我市工业步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截至2009年底,我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10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3.1%,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74种,专利申请1049件、授权量594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1.3%,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 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地区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R&D指标超过1%后,经济社会发展将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去年,我市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R&D指标达到1.5%,说明我市已经进入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 从企业自身的实力来看,2009年,全市共组织实施市级各类科技项目546项,投入科技三项经费8400万元,带动相关企业和部门投资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全市已建成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1家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2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家现代农业科技园。这些研发平台的建立,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并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 从科技创新的外部条件来看,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从中央到省市都制定了多项产业振兴计划,科技创新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今年我市也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句容市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两个文件,大幅度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设立了七大科技创新专项经费,有力地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在我市加速集聚。此外,我市毗邻南京,南京具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科技人员多,科研院所和高校众多,科研基础平台多,科技成果多。我市可以充分利用南京的科教资源,形成句容创新发展的优势。
当前,全省正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把科技进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我市工业基础虽然相对落后,产业层次低,增长方式粗放,但只要我们抓住后危机时代经济转型和调整的机遇,推进科技创新,我市工业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平台。
二、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前景分析
通过对我市产业的分析,我市在输变电配套产业、新材料、新医药、光电子等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础优势,只要我们把这些重点领域作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大力推动这些产业向高新化方向发展,一定能够迅速提高我市工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一是输变电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我市输变电产业积聚了丰富的要素资源。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是原机械工业部确定的中小型电力变压器专业生产厂家,第一批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变压器定点生产厂;中容电气、联合铜材、五洲电磁线等公司均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网定点采购企业,拥有国家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五洲电磁线有限公司新办的巨业电缆厂,产品与高铁、地铁配套,技术含量、附加值高,需求量大,发展潜力很大。要通过规划建设输变电产业园,引导、扶持,鼓励和促进企业外延扩张、内涵提升,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对上下游产品进行整合,推动产品层次的提升和产业集聚度的提高。经过3-5年的努力,力争使句容输变电配套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00亿元,成为全国知名的变压器、环网柜、散热片、绝缘板材、成套装置、电线电缆制造基地。
二是新材料产业。在新型清洁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里,句容市宁武化工有限公司、镇江育达复合材料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公司依托自有技术力量的同时,积极对外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已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宁武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扩大高性能环氧沥青的生产规模,同时将产品向下游延伸,推动聚胺脂新材料产业迅速形成百亿产业规模。育达复合材料公司依托自有技术力量的同时,积极对外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发高速铁路用减震降噪材料、大飞机用蜂窝材料。该公司已在华阳镇工业园区征地100亩,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这两家企业明年销售可以超过20亿元。
三是光电子产业。开发区的光电子产业集群被省经信委列为“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目前产值已超过30亿元。要继续以三鑫科技、巨宝精密加工有限公司为龙头,集聚句容骏升电子有限公司、句容久正光电公司等8家相关企业,积极引进终端项目和配套项目落户句容,不断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的集聚度,支持企业采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施并购、购买技术等方式来推动产业向高端攀升。预计通过3-5年努力,可以使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
四是运动器材产业。自行车制造业已成为句容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自行车生产已进入整合期,面临新一轮洗牌。句容应当抓住转型机遇,整合原有的生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调整产品方向,积极开发运动车、休闲车等高附加值产品,真正形成一个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超大规模产业集群。通过3-5年努力,使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到15家,配件企业50家,自行车整车产量2000万辆,使句容成为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生产基地。
五是软件服务外包产业。该产业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带动就业能力强。我市软件产业已经开始起步,宝华、黄梅、郭庄、开发区已经注册软件企业10家,其中宝华的唐邦电子已经正式生产,兰华科技项目开始土地整理,黄梅的国兴大江厂房正在建设中,开发区富达创业园有3家软件企业准备落户。要重点抓好我省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仙宝科技园的建设,充分利用我市独特区位优势,吸引南京等周边城市软件企业落户,同时对现有的7家软件企业进行跟踪,及时帮助企业申报“软件产品”和“软件企业”认定,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我市成为软件及服务外包业的基地。
六是现代高效农业。要以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镇江万山红遍科技园为龙头,采用“现代农业科技园+农户”的方式,实现应时鲜果在我市大面积推广。要加快省级草莓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应时鲜果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我市应时鲜果品质的提升,培养科技型农民、新品种的推广提供科技支撑。
三、影响企业科技创新的几个问题
影响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的因素很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不”现象:
1. 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强。我市大多数企业属于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仍然沿袭传统的经营与管理模式,单靠拼体力、拼能耗、拼资源来维持生产,科技创新缺乏内在动力,满足于眼前利益,觉得目前企业经营不错,产品销售很好,忽视了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全市436家规模以上企业,有科技研发机构的只有14家,只占企业总数的3.2%。
2. 高新产业企业数量不多。2009年,全市列入高新产业统计的企业仅为12家,不到丹阳、扬中的1/2。2009年全市高新企业实现产值106亿元,比丹阳、扬中分别少了100亿、160亿。
3. 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不足。企业在科技投入上怕冒风险,不愿投、不敢投,就连12家高新技术企业,真正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也只是寥寥无几。政府科技资金在使用上还存在撒“杨柳水”问题,立项太多,重点不突出,重点项目得不到规模性投入,使得科技经费发挥不出规模效益,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4. 科技创新鼓励政策落实不易。我市为了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型城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但到了具体的落实主体,仍会产生诸多障碍。如税收减免问题,涉及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免征营业税、所得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涉及到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涉及到科技中介机构的税收减免等。如金融服务问题,涉及到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涉及到民营科技风险投资的补偿。这些都需要科技、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共同协调,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解决。
5. 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壮。受多方面条件限制,我市大多数企业难以引进科研人员,高层次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尤其匮乏。科技人才存在引不来、留不住的状况。
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几点建议
1.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一要引导企业创新。要引导企业确立科技创新的理念,使企业充分认识到提高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每个企业面临的现实选择。通过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引导更多的企业家投身于科技前沿阵地,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二要帮助企业创新。科技部门每年要对全市重点企业项目进行调研,挖掘和收集具有科技支持前景的企业,做好项目的调查摸底和考察论证,对有一定科技含量、具有优势的项目,主动帮助企业进行技术论证和项目包装,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要保护企业创新。政府应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各项扶持政策,强化执行与督查,突出解决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设立投诉电话,接受企业的投诉。
2. 搭建企业科技创新的平台。一要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集中力量进一步建设好富达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宝华和郭庄的高新技术园区等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化服务环境,使之真正成为吸引科技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二要促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发挥企业技术主导作用,依靠高校院所进一步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体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做强我市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产学研活动,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我市的转化。三要重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引导、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种技术创新服务、技术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推进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建设,开展科学数据、产业共性技术、科技创业、知识产权等公共技术服务,并加强与南京等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服务平台的沟通对接,为全市科技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3. 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一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投入中的主体作用。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对企业研发投入达到规定比例的,政府给予奖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不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5%,一般企业不低于2%。二要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投入中的引导作用。政府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要逐年增加,保证科技经费的增长,财政用于科技的支出也应按比例增长。三要充分发挥政策在科技投入中的激励作用。按照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有关税收减免政策。积极研究探索风险投资基金和风险担保基金的管理运行机制,采取政府投入为引导、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方式,尽快建立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助推企业上市,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4. 建设企业科技创新的“金巢”。一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使各级领导更加关注和重视人才工作,切实把“招才引智”工作放到和招商引资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尽快制定我市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总体规划,不断扩张人才总量,提高人才素质,调整人才结构,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二要加强领军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的引进。重点加强对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以及软件开发、创意设计和文化产业、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人才的引进和扶持,畅通吸引高端人才来句容创业的“绿色通道”,加快新兴产业人才的集聚,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三要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为人才扎根句容奠定基础。政府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或社会力量建设人才公寓,为重点企业引进的类人才提供周转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