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6594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李洪根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并决定闭会后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出审议意见。
市人大社事委为更好地提出议案办理审议意见,组织了专题调研,先后召开有关部门、单位座谈会,听取了对该议案办理的意见,组织议案领衔人、相关部门和人员到江阴、张家港、如皋、洪泽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学习,我们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还是正在崛起的苏北平原,文体事业的发展都迈上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虽然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一些理念值得我们借鉴。这几年,句容发展经济,积蓄后劲,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代表们提出“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议案,非常及时,有很强的针对性,抓住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对促进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打造南京副城城市软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有着重要意义。
一、我市文化体育设施现状概况
近年来,我市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市建设,实现了我市文体事业的新跨越:成功举办了“茅山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比赛,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全国优秀赛区”;高标准兴建了江南土墩墓博物馆;2010年全年开展广场文化活动20余场,多项文艺创作获省市大奖;竞技体育再创历史佳绩,在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我市勇夺女子手球、乒乓球3枚金牌等等。但是我们也看到,随着句容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框架不断扩大,市区人口急剧增加,城市现有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已相当滞后,难以满足城市文化、休闲、全民健身功能的需求,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概括起来,我市的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现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投入不足,设备老化,使用效率不高,许多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困难,满足不了群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特别是图书馆、影剧院等均属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筑,年久失修,早已成为危房,无法使用。
2.现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的布局不够合理,布点少,场地小,资源共享度较低,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严重匮乏。
3.城市扩张迅速,人口增长较快,外来人口逐年增多,为城市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带来很大压力。如整个开发区片区,积聚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年轻员工精力充沛,但工作之余却没有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4.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对我市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百姓不再满足于在街边、公园里跑跑步跳跳舞,更希望到一些有专业人员指导的场馆进行锻炼和训练。
5.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投资渠道单一,其经营管理体制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
针对上述问题,必须将加强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和管理力度,力争使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近期内,应尽快解决代表比较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问题,使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的数量和质量得到迅速提升,尽可能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需求。
二、加强议案办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体现人文精神的重要标志。建设一座标准高、设施先进、具备会场和剧院功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艺术中心,是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新形象的迫切需要,是我市全面对接南京,打造南京副城的具体体现,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惠民工程,势在必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句容的高度,进一步加深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快项目推进的速度和质量。
(一)加强议案办理工作的领导
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是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议案,也是政府承诺2011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涉及市文广体育、规划、住建、财政等诸多部门,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市政府要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要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议案办理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必须严格按办理方案的要求分工负责、通力配合,及时完成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保证议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向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高起点规划,打造精品工程
要建设好一座展现城市文化魅力,具备城市客厅功能的文化艺术中心,当前应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选址。要注重选址的科学性。文化艺术中心的选址应有利于带动城市发展,繁荣文化市场,方便市民文化体育生活。二是规划。规划设计方案要有前瞻性,功能设置要有超前性,绝不能只考虑满足现实要求,要具备举办大型文体活动、会议、展览等多功能用途,要考虑到未来发展,保证五十年不落后。多方邀请高资质的机构进行论证和设计,邀请权威专家论证,广泛听取和征求各界意见。三是建设。考虑到财政承受能力,可采取一次规划到位,分期建设的办法,确保项目的高质量、高品位。我市建设文化艺术中心条件已经成熟,只要政府狠下决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建成之后,它必将成为造福句容人民的大好事、大实事,成为句容的城市地标。
(三)制订专项规划,修编标准体系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关系,提高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市政府在对全市文化体育设施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着眼于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对全市文化体育设施的发展目标、整体布局及实施保障、步骤等进行全面规划。明确界定群众性文化体育场地和设施的范围,对相关的规划建设标准进行修订,突出体现先进性、创新性和以人为本的要求。针对不同的片区、不同的服务对象,制订不同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标准,要特别重视社会弱势群体对文化体育设施的基本需要。
(四)加强社区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结合居民小区建设、老城区改造、村庄整理、新市镇建设等工作,加强社区文化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把文化体育设施的配套强制性纳入总体规划中,在立项审批和方案审查等重要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文化体育设施和场地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保证各项配套设施能够与主体建筑同期交付使用。充分利用现有公园、公共绿地,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增设一些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提供一些休闲、娱乐、锻炼的场所,打造宜居城市。
(五)建立健全文化体育设施的管理机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灵活的激励机制,出台优惠政策,拓宽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投资融资渠道,充分调动全社会的民资民力参与我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事业,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为补充、市场化运作的多渠道投入新机制,使全市文化体育设施有较大的改善,不断增强城市自身发展的持续竞争力,提高城市的整体文明素质和文化内涵,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