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重点建议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8141
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开发区代表团刘天凤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被大会确定为重点建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2月下旬,内司委就这一建议的办理,到市交巡警大队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区交通秩序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机动车辆猛增,道路承载能力日益紧张。部分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通违章违法行为大量出现,城区交通日益拥堵,不仅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有损城市的品位和形象。
1. 机动车辆停放无序。城市交通的车辆停放功能不足,特别是商业繁华地段及老城区严重先天不足,而市区本就不多的停车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部分停车场因无人管理或场地被占用而无法使用;部分停车场虽在使用,但管理不完善,缺乏引导和指示标志,导致车位大量空置。同时,大部分行车人缺乏进场停车的意识和习惯,只考虑办事方便,随走随停,乱停乱放,违规占据非机动车道和主要干道,加剧了交通混乱,甚至造成交通堵塞。
2. 非机动车违章行为严重。城区非机动车数量较多,非机动车道较窄,加之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则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乱闯红灯、逆向行驶。同时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人车混行,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造成了交通混乱。
3. 交通管理亟待加强。交通管理能力与日益复杂的道路交通现状还存在很大差距。现我市城区已达25平方公里,城区现有交通路口225个,交通信号灯41组,而目前担负城区交通管理任务的华阳交警中队仅有民警34人,辅警32人,警力严重不足,仅管理城市主干道就疲于奔命,其他道路管理更加难以顾及。同时交通执法规范性不强,对一些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执法不严,造成市民的交通法制意识普遍淡薄。
二、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
针对城区交通混乱的情况,市交警大队在现有条件下做了大量工作,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并从3月1日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发放给学校和商户的一封信,到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的交通秩序教育,在媒体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条例;高峰时段分地段采取禁行措施,设置单行道、禁左等,努力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城市交通管理已经成为城市快速发展中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的部门较多,面临的矛盾也很大,为此,我们建议市政府:
1. 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特别要加大在电视上的宣传力度,设立交通安全栏目,增加播放频次和时间;改进宣传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且易于接受的方式多角度开展宣传,使每一个市民都意识到道路交通安全与之息息相关,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交通文明素质。
2. 建立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交通秩序管理涉及城市规划、建设、园林、城管、工商等相关部门,既需要统一的扎口管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又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建议市政府成立“城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分管市长任组长,加强协调各方面力量,利用综合手段,标本兼治,做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一方面,及时研究破解城市交通发展难题,把阶段性专项治理变为长效性综合管理,促使道路交通管理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另一方面,着眼未来,超前做好城市未来发展的交通规划工作,科学合理规划,优化交通布局,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3. 完善交通管理的勤务模式。一是根据目前市区停车场和停车地段现状,统计数据,科学规划停车泊位,严格规范停车秩序。认真调研禁左、单行线和禁区交通管控措施,使城区交通流量更加规律和有序,提高道路的通行率。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严管,严格规范交通秩序。二是合理安排勤务,将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特别是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能力,积极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及时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维护路面交通秩序。
4. 加大城区交通管理的财政投入。一是针对城区交管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迅速调配警力和招聘辅警,切实加强管理力量。二是不断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城区道路监控设施仅有24个,标志更是不足。从09年至今,只有交管大队投入230万维护交通设施。而完备的交通设施是保证城区交通顺畅的基本条件。市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维护和优化各类交通设施,从硬件上确保交通设施更加科学、规范、合理。三是城区(包含开发区、华阳镇)交通管理信号及标志标线应统一设置和管理,避免无法统筹和兼容,提高交通管理的有效性、统一性、长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