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9128
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社事委对我市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听取了市科技局的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了部分企业。我们认为,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科技进步法》,大力落实“科教兴市”战略,坚持科技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针,不断创新科技管理体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学配置科技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工作得到健康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我市首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在全省先进市中排名15位。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镇江市级科技进步奖16项。2010年8月,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跻身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市行列。
一、完善科技政策,优化科技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句容市关于鼓励技术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句容市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在税收优惠、财政科技投入等方面大力支持科技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了优惠政策体系。2006年,我市首次设立了政府技术创新基金500万元。2008年,又将政府技术创新基金增加到750万元,首次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园区进行资金支持,设立了输变电专项100万元。2010年,整合并集聚政府科技投入资金,大幅度将科技创新资金提高到5000万元,设立了七大科技创新专项经费。
二、加强创新体制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创新体制建设,企业正在成为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投入的主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科技投入产出效益明显增强,打造了一批特色明显、技术含量高的优势产业,如输变电配套产业、光电子及配套产业等。二是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企业同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成果显著。如句容市宁武化工有限公司、镇江育达复合材料等企业,依托自有技术力量的同时,积极对外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三是企业重视科技人才的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企业逐步认识到科技人才在企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制定引进科技人才措施,下大力气引进各类科技人才,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推动企业产品上档升级,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发展。
三、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夯实企业自主创新基础。近年来,我市着力建设科技资源信息系统,加大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力度,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力度,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努力实现信息公开和科技资源共享。自2006年以来,共建立了10家市本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金培育了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1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2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家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1家现代农业科技园、4家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突出“四大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一是输变电配套产业。集聚了以镇江天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江苏中容电气有限公司、联合铜材有限公司、五洲电磁线有限公司等10家相关企业,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品8项,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4项,三年内可望使句容输变电配套产业销售规模达100亿元。二是新型清洁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以句容市宁武化工有限公司、镇江育达复合材料等企业为骨干,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品6项,承担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9项。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三是光电子及配套产业。以巨宝精密加工有限公司为龙头,以纳赛诺科技有限公司为基地,集聚句容骏升电子有限公司、句容久正光电公司等8家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光电子产业。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5项。四是现代高效农业。以培育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农业科技型企业、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推动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目前,我市的省级草莓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应时鲜果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正在立项建设中。天宁香料、山水园林2家企业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成立了4家省级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入社780户,增加就业1万多人。
我市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在调查、座谈中也发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有:
一、《科技进步法》学习和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科技意识有待增强。个别部门和企业对宣传贯彻《科技进步法》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科技意识淡薄,工作措施不力,对科技进步的有关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负责人对科技创新有畏难情绪,不注重新品开发,不注重人才合理使用和储备。
二、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有待加大。虽然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总体规模还不够大,对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不平衡,缺乏创新型大项目,发展后劲不足。由于体制、机制、融资等多方面的制约,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好的高新技术成果难以形成产业规模。
三、科技人才缺乏,科技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尽管有关部门在人才使用、培养、引进和交流上做了许多工作,但在总体上,仍然是高素质科技人才匮乏,中小企业更为突出,引进高级人才难度大、成本高,以及缺乏顶尖的科技带头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从事前沿性研究和技术创新。另外,基层科技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现有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善,开展技术服务能力不足。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加快我市“科教兴市”战略的实施,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进一步做好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宣传,优化自主创新环境。根据《科技进步法》,尽快完善我市自主创新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研究和制定。通过举办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增强依靠科技促进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提升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至关重要,是经济发展后劲所在,要营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利用高新技术改进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围绕提高产品集成度和科技含量做文章,逐步形成区域性优势高新技术产业链。要结合我市的产业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成果转化模式,不断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规模。把企业作为应用转化创新成果的主体,在研发经费提取、科技项目立项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鼓励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科技普及,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和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不断提升科技攻关能力。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注重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切实解决科技人才缺乏的问题。一是加大培养力度,提高现有人才素质。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继续教育,提高整体素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人才资源开发管理机构。与高校合作,建立自己的培训基地,把人才资源当作人力资本来开发经营,用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来看待人才培训工作。二是努力改善企业用人的外部环境,建立各类人才库,方便企业择人、人才择业,加强信息交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简化企业引进人才手续。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推广普及力度,加强基层科技服务网络建设,强化科技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