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评议市政府水利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7月31日   点击:7898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过审议,决定对市政府水利专项工作进行评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实施意见,评议工作小组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从8月初开始,围绕市政府及其水利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水利法律法规、依法履行相关职能、队伍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内容,对我市2009年以来的水利工作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先后召开了各镇、相关部门以及水利局所属各职能部门座谈会,听取了情况汇报,征求了各方意见,形成评议意见,现将评议意见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认真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健全完善水利发展规划,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力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市水利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改革创新,依法履职,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人民群众办成了一系列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先后获得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单位、水资源管理先进单位、水利系统依法行政先进集体,镇江市水利系统新闻宣传、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句容市重点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平安综治及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在千人评议机关中名列前茅。
(一)突出重点,保障民生,重点水利项目规模较大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围绕民生,突出重点,认真组织编制项目建设规划,积极申报建设项目,争取国家项目投资,切实加强工程实施管理,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建设项目有句容、二圣、墓东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赤山湖退渔还湖工程、北江河整治工程、二干河综合整治工程以及全市3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这些重点水利工程已近竣工验收或扫尾阶段。还相继完成了天王翻水站改造工程和北山水库泄洪河城区段防洪工程、玉清河与杜家山水系活水工程、句容河橡胶坝工程等一系列城市防洪工程。
(二)广泛发动,强力推动,农村水利建设成绩显著
市水利部门积极筹划农村水利工作。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决策,确定年度冬春水利建设计划任务,并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加大投入,强力推动。2010年度全市共完成农村水利投资6681万元,完成土方700万方,疏浚河道46条151.5公里,疏浚村庄河塘212座,加固堤防3.25公里,新建改造塘坝223座,改造泵站23座,改善灌溉面积2.15万亩。相继完成下蜀、宝华两镇泵站、机台、桥、涵配套工程、茅山水库溢洪道应急整治、白云观水库大坝渗漏处理、五四水库大坝防渗应急处理以及邹培塘水库低涵拆建及溢洪道应急整治工程等项目。同时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落实防汛防旱预案。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水利行业管理逐步规范
市水利部门注重规范市直水管单位工程管理工作,制定了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及考核标准,加强了水库管理考核,促进水库管理工作。对句容河、南、中、北河、便民河等60公里堤防进行长效管理,落实管护责任,确定管理目标,明确管理人员、管护地段、管理要求。加强水政执法人员培训,清理审核调整行政权力,积极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调处水事纠纷。对10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组织测试,规划确定的节水重点工程基本完成,3个省级节水型社区通过验收。另外,水利局还专门成立了“句容市重点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处”,以管理处为项目法人按基建程序规范工程建设,所有农水工程执行基建程序,由项目建设管理处进行规范操作。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水利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理念,坚持不懈地抓自身建设。把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与推进水利事业大发展紧密结合,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全市水利系统建设和机关建设,一方面狠抓工程建设廉政监管,制定了《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权力关键节点监控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四制”,规范参建各方行为,确保工程优良、干部优秀。另一方面,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和行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改进办事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严格基层水管单位内部管理,规范管理行为、经济行为,促进了基层单位廉政建设的健康发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人员和要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办理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滞后,水利工程远没有达到防大洪、抗大旱的要求,很多水利基础设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效益衰减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抗旱设施老化失修、损坏严重。水库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渠系配套工程不足,灌溉设施薄弱。
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水利农机站专业技术人才尤为缺乏,人员老化问题突出。市属水管单位存在管护经费不到位、职工待遇低、人才引进难、正常工作难运转等实际问题。市财政多年来对农田水利建设配套资金每年400万元,没有随财政收入增长逐年递增,投入明显不足。
三是水库、河道、渠道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乱垦乱种、违章搭建、人为设障等违法违章行为仍较普遍,河道堤防的抗洪能力也因此受到影响。少数开发建设项目违规操作,未批先建,给水行政执法带来一定的难度。
三、主要建议
1. 进一步增强对水利重要性的认识,关注水利的建设和管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而是确保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水利不仅服务农业,更要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及水利部门应充分认识水利的公益性和社会性,要把水利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化水利工作的基础地位,健全网络,增加投入,加大对镇水利工作考核力度,提高水利工程效益和安全,切实加强水利的建设和管理。
2. 进一步做好水利项目的争取工作,加快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步伐。要以编制和实施“十二五”水利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研究、把握国家“十二五”水利建设投资方向,积极谋划、论证、储备一批事关全市水利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水利建设项目,与国家、省搞好项目对接。要抢抓国家“十二五”水利建设投资机遇,加大对民生水利项目的争取力度,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建设规划并尽快实施,着力解决全市小(2)型水库病险隐患、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
3. 进一步加大水资源和水环境的保护力度,改善水利执法环境。一是要有效保护水资源。加强对开发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查,继续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有偿使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水利执法监管机构建设,着力提高水政执法水平,落实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强化执法手段,有效打击违法活动,改善水利执法环境。三是要加强系统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机制,确保监督管理到位。
4. 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强化人员培训,切实解决水管部门实际困难。现阶段防汛、排涝、抗旱、工程管理等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原管理人员结构已难以满足水管单位现实的需要,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市属水管单位随着工资、津补贴标准的提高,“五金”相应提高,还要负担退休人员费用和津补贴等各项费用,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加之财政拨款有限,单位自主创收能力弱等等实际困难。建议市政府从水利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一方面要根据省对水利事业建设有关政策,将水管部门管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高基层水管部门工资待遇,帮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以确保基层工作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把水利及相关专业毕业的干部优先调配到水利系统,从水利系统中选送一批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到水利院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学习培训。根据需要申报公务员职位考录名额,公开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同时,水利部门要创新和强化管理机制,拓宽经营渠道,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创收。
希望市水利部门对以上评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2010年12月底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