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关于对市政府民政工作评议意见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   点击:9572
一、基本评价
  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民政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多项工作都走在全国、省、镇江市前列。我市或民政局先后被授予“全国地名公共服务示范市”、“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政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满意窗口”、“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全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民政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村民自治模范市”等荣誉称号。民政局在“十一五”期间四次被授予“全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以来,在我市千人评议机关和市级机关部门绩效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民政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社会救助工作全面落实;老年关爱工程加快实施;基层民主建设稳步推进;优抚安置政策有效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广受好评。
  根据调研,评议工作办公室认为当前民政工作中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是社会救助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尽管我市社会救助能力有了显著增强,但与苏南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保障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的认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救助对象“进入和退出”的核查监督机制,维护社会救助的公正性。
  二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在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和社会化养老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相对于老龄化社会发展的趋势而言还显得相对滞后。居家养老工作初步启动,养老机构建设用地、资金补助等相关扶持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
  三是社区职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区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社区自治功能弱化,服务不到位;部分社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影响了社区服务管理功能的发挥;对社区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社区人户分离现象、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的社会化服务和管理工作,都需要积极探索创新。
  二、对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救助能力。社会救助工作应继续从体系建设入手,在“健全、完善、规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种社会救助资源的作用,建立起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综合性、多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一要加强低保工作动态监管,建立信息化网络管理,及时掌握低保人员变动情况。规范操作程序,增强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力争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即退”。二要加强社会边缘群体救助工作。建立信息搜集网络,主动关注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等特殊情况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针对不同情况,通过综合手段及时提供社会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让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政府关怀和社会温暖。三要加强社会综合救助。通过政府设立就业岗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深化社会互助管理等有效手段,确保各项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发挥综合解困效应。
  (二)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要加快制定我市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全市养老服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快构建多种模式养老服务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扶持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改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条件,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社区服务、护理康复和精神关爱等需求。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城乡统筹、适度普惠”的原则,对居家养老工作合理规划布局,加快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加快机构养老设施建设步伐,按照2011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要求,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对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扶持,做好市社会福利中心的筹建工作,并建议将其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强对养老服务行业的市场监管,促使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规范化运行,保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推进社区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更加重视研究城市化发展所面临的社会管理新情况、新问题。对城市建设中不断增加的新型小区和农民集中安置新区的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深入调研,大胆创新,加快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功能,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加大基础性建设投入,切实解决社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社区居委会的自治服务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四)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要积极推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深化殡葬改革。加强与规划部门协调,做好殡葬用地统筹规划,减少二次迁葬现象。加大对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的管理力度,严格规范墓穴规格和价格,反对封建迷信,禁止私埋乱葬和建设豪华墓地。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加大奖励力度,引导群众选择文明、节俭、清洁的殡葬方式。
  (五)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民政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群众,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对民政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都很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满足工作需要。民政干部要不断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根据新时期工作特点和要求,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效率。要加强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