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工作交流

市人大机关支部换届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年1月2日   点击:12719
市人大办公室党支部在市人大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作风,扎实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届支部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支部整体素质
  我们按照“创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的要求,严格制定支部学习规划,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确定了具体的学习内容。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支部整体战斗力。
  一是坚持党章学习,强化公仆宗旨意识。重点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的权利义务,教育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在金钱和物质利益面前,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坚持政治学习,强化思想政治素质。我们重点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学习十六大、十七大报告、《监督法》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执行党的大政方针的自觉性。
  三是坚持时事学习,强化明辨是非能力。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有关警示教育资料,提高全体支部成员明辩是非的能力,从而更加牢固地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和信念。
  四是坚持业务学习,强化业务工作水平。各科室都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人大业务知识学习,每位党员还针对自己工作中的弱点和不足,认真研究解决方法,从而提高了业务工作水平,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来,共有30余篇文章和信息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有些文章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二、加强支部建设,支部战斗力不断提高
  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从三个方面强化了支部建设。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即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两个月组织上一次党课。制定出各科室、岗位工作目标、检查考核办法,奖惩措施,同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进行目标分解,落实到人,督促到位,
     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人大办公室肩负着直接为市人大领导和基层服务的重任,每一位党员的形象都直接关系到党政机关的形象。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支委成员经常找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加强对其培养,使党员队伍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模范作用不断发挥。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对来机关办事人员,做到热情周到,有问必答,办事公开,转变工作作风。各科室的同志在认真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深入基层搞调研,写信息,为领导调研审议提供参考和依据;支委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党风廉正建设《十不准》规定,教育党员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体党员平日到基层从不乱伸手,找难题,无一例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主题争创活动。
      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本届支部认真组织好上级党委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佩带党员胸微,创建党员示范岗”和“读廉书、写廉文”活动以及其他各项争创活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支部开展了“三走访、三争先”主题活动,通过走访人大代表、走访基层群众、走访各界人士,真心实意地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地改进工作,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工作能力,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在提升素质上争先、在服务发展上争先、在改进作风上争先。这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镇江市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支部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帮扶了葛村蒋士星兴华农庄和郭庄吴洪山艺苑工艺品有限公司,帮助他们解决项目申报和资金以及争取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问题,帮助马扎里社区解决了空调、电教设备,维修了办公房屋,添置了办公用品。帮扶原二圣镇五星村许能宝和刘玉龙两户困难家庭,根据这两户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制定长期帮扶措施,促进他们脱贫致富,去年对边城镇陈武村结对帮扶,帮助联系修建村级公路,解决帮扶资金一万五千元。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市委每年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所有党员同志都能够积极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三年来,我支部党员累计捐款11万多元。
      四、认真做好服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人大办公室支部始终注意结合党建,抓好本职,促进支部工作的开展。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1、服务工作:支部按照人大常委会及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每年的各次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的服务工作,出色地完成人大常委会和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参与常委会议题调研和专项调研  次,协助常委会组织视察  次,协助常委会办理各次人代会收到的代表议案、建议数  件,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三年来共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   人次,处理好机关日常工作和各项事务。
     2、老干部工作:及时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每年都组织老干部外出考察、参观学习、身体检查。重要节假日做好老干部慰问。专门安排支委会成员负责老党员、老干部的服务工作,老干部生病及时探视,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3、总结考评工作:每年的年终结合民主考评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支部和党员进行总结考评。根据市级机关党委要求进行党建工作总结并上报。
     本届支部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党建工作目标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党员学习的形式不够灵活,学习内容不够丰富,党支部的各项制度执行还未到位,活动阵地还不够健全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加强机关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增强支部凝聚力。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市人大机关党支部

                                                                                                       200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