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提高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参选率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08年4月10日   点击:8300
提高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参选率的几点思考


    在换届选举时,保持较高的参选率是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前提之一,这在过去的换届选举中难度还不是太大,但是随着近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选举工作环境的变化,再加上今年县乡人大第一次同步换届,使得这项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难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选民对参与选举的热情不高。由于以前县乡人大换届不同步,加上村委会换届选举,几乎年年要选举,导致一些选民认为每次都是“上级定名单、下边划圈圈”的老一套,对换届选举产生了厌烦情绪。另外,农村人口外出务工、企业职工下岗、城市拆迁等原因,流动人口不断增加,选举宣传很难做到家喻户晓,一些选民已无法参加选举,渐对选举失去热情。
     
二是流动人口增加、人户分离现象突出,增加了选民登记和组织选举的难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的数量不断增加,人户分离现象日益严重,很多选民随意流动性太大,甚至不知去向,导致部分选民无法进行联系,增大了选民登记难度。有些外出选民即使已取得联系,但在参加选举时,也常常因往返费用等原因放弃行使选举权利,这些都直接增加了提高选民参选率的难度。
     
三是经济结构多元化,自由职业者增多。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结构呈现出多元化格局,催生了众多诸如私企、民企、外企等新型的经济组织,但是这些新型经济组织对直接选举工作的关注程度明显不够,企业职工及时有效参加选举的难度较大;同时,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还出现了一批无固定单位、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的“三无”人员,产生了许多新型的自由职业者,如何让这些人的选举权得到实现,也成了提高选民参选率的一大难题。
     
四是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使统筹协调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加上县乡人大机关人员的不断调整,有些“新手”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不熟悉,对相关法律法规知之不多,在具体业务操作上有困难。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笔者建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加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换届选举中,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墙报、标语、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选举法、代表法的宣传,使广大选民感受到换届选举的浓烈氛围,并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认真地参与选举活动,同时还应该采用简捷、便利的形式将选举的各个环节告知选民,让选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从而高度关注选举,积极参加选举,真正提高参选率。
     
二要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县乡要分别成立选举工作机构,主持本级的选举工作。选举工作机构首先要选调一批业务精、素质高的选举工作人员,搞好培训工作,使其熟练掌握选举业务;其次要加强对县乡同步换届工作的调查研究,研究制定组织选民参加选举的方法和措施,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三要改进和完善选民登记、投票的方式方法。在选民登记时,把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相结合,在登记的有效时间内,应登记选民不主动联系并登记,而选举机关又无法找到其登记的,则视为弃权,并不将其计入选民总数;对搬迁户、企业破产后无业人员及其他自由职业者,应要求其在目前所在社区或居委会登记并参选,从而最大限度减少错登、漏登、重登现象。在组织选民投票时,可将选民本人投票和依法委托投票相结合,在采取大会投票、投票站投票和流动投票箱投票等传统方式进行投票的同时,也可探索尝试电话委托、网上投票和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设置投票箱等方法,方便外出务工人员中的选民投票。
     
四要切实保障换届选举经费。在加强对选举经费专款专用监督的前提下,应适当提高选举经费标准,同时,通过适当渠道对外出选民因回乡依法参加选举而产生的合理费用给予考虑和安排。